首頁 要聞 綜合

假冒洋人行愛情詐騙 刑事局提醒五點

圖為女子在看手機示意圖。(Shutterstock)
圖為女子在看手機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根據警政署統計,2023年1月至7月「假愛情交友」詐騙手法被害件數,佔整體詐欺案件3.8%,為詐騙排名前5名的詐騙手法,被害案例常發生高額財損,不僅騙走被害人的感情,也騙走被害人的大量積蓄。刑事局提醒五點防範,也舉了兩個案例,為女方使用Meta時與假冒外國人的詐騙方互加好友後遭到詐騙。

刑事局20日表示,楊女與自稱是伊拉克營地外科醫生的人聊天,對方稱伊拉克政府贈送他200萬美元(約新臺幣6,300萬元),但因戰爭期間銀行未營業,會透過快遞交付,需先繳納稅金,且只能用虛擬貨幣繳納,請求先幫忙墊付稅金,且承諾返臺會當面答謝,楊女便聽從指示並將錢轉入指定錢包,後才知遭詐,被騙走新臺幣200萬元。

另一詐騙案,葉女與自稱在馬來西亞從事建築工程師的人聊天,對方稱因購買機器遭港務局追繳清關費,公司所開支票不能兌換,向葉女借了新臺幣100萬元,並告知臺灣的贊助廠商會把原本要給公司的款項先轉入葉女帳戶,扣除借款後將剩餘資金拿去購買虛擬貨幣再轉入指定錢包。葉女聽從指示操作,隨後不僅名下銀行帳戶遭警示,連原本借出100萬元都無法拿回。

對此,刑事局提醒五點,一、保持警惕,特別是跨國戀情,切勿輕信對方;二、不要輕易透漏個人訊息;三、提防對方急迫的金錢需求;四、核實對方身分;五、不要隨意匯款給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