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幕僚皆無專業 分析:中國經濟難重振

2022年3月11日,習近平參加全國人大閉幕式(Leo Ramirez/AFP)
2022年3月11日,習近平參加全國人大閉幕式(Leo Ramirez/AFP)

【記者程靜/報導】【大紀元2023年08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程靜報導)近日在中國爆發的經濟危機引起世界聚焦。分析認為,中共的政策難辭其咎,習近平周邊都是共產黨官僚,難以重振經濟,中國或陷入經濟停滯期,並引發政治動蕩。也有評論指出,中共崩潰也成了共識。

經濟低迷 中共近期政策難辭其咎

本週,一連串中國經濟事件讓世界震驚。房地產巨頭接連爆雷,7月經濟數據全遜預期,通貨緊縮,消費低迷,青年失業率連破紀錄,官方不更新;外商直接投資達90年代以來最低水平……負面頭條新聞列表越來越長;最新消息是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在美國申請債務重組。

華爾街日報分析,之所以造成這種局面,中共近期推行的政策難辭其咎,這可能是經濟數據突然變得如此敏感的原因之一。

分析說,北京對開發商融資的無情打壓,恆大集團的違約,以及緊隨其後的樓市長期嚴重低迷,對許多家庭甚至大多數家庭來說,都是一次刻骨銘心的打擊。時至今日,許多家庭仍被晾在那裡,等待可能永遠不會建成的期房。

與此同時,受之前中國嚴格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以及政府對互聯網科技和教培行業的整頓影響,作為工作主要來源的服務業已經萎靡不振。

曾經是中國成功的民企,如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螞蟻集團、騰訊等科技公司,遭到嚴重抑制和打壓。習近平又出台《反間諜法》令外商擔憂。

德國《經濟週刊》認為,此事清楚地顯示,對投資者的保護和投資者的權利對中共來說一文不值。如果誰現在還繼續向中國投資,那只能自取其咎。

今年第二季度,外資大舉撤出中國。據中共外匯管理局的統計,外國企業在中國工業直接投資降幅達到創出新高的87%,為25年來最低值。

在危機中徘徊?林和立:習手下難重振經濟

面對危機,瑞士《新蘇黎世報》報導,中共領導層沒有作為,越來越像是在危機中徘徊,而不是在推行嚴格的經濟政策。

習近平7月31日之後,迄今沒有公開露面過。8月17日晚,央視「新聞聯播」,提到了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但沒有任何畫面,習近平「沒露面」。

《華日街日報》也說,一項大規模的消費刺激計畫可能是說服居民的一種方式,讓他們相信政府再次將他們的利益放在心上,而非主要關注宏大的產業政策和地緣政治。

不過,華盛頓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The Jamestown Foundation)林和立日前表示,習近平身邊的核心圈子都是共產黨官僚,缺乏全球貿易和金融經濟的相關知識,中國經濟不太可能很快復甦。

林和立對《日經亞洲》說:「習近平和他最親密的顧問對經濟了解不多。」「二十大黨代會之後……習近平提拔的大多數人都不是技術官僚。」「他們對國際貿易、國際金融等知之甚少。他們大多是專門從事意識形態……宣傳的黨內官員。」

但是前一屆政府是由技術官僚組成,林和立認為,央行前行長易綱就是例子。易綱擁有伊利諾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他們了解西方經濟的運作方式,並且與美國官員以及高盛等美國公司的負責人有著相當良好的關係。」

相比之下,林和立說,新任的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則還沒有表現出是一位有能力、有新想法的央行行長。潘功勝必須向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呈報,然後向習近平負責。而何立峰只是一名共產黨官僚。

中國陷入經濟停滯期 或引發政治動盪

《華爾街日報》警告,如果北京政府不能向居民證明它仍然有能力採取強有力的實際行動來維護他們的利益,那麼中國可能會陷入一段痛苦的經濟停滯期,最終可能還會引發政治動盪。

資深評論員顏純鉤在臉書發文說,「金融危機引發經濟和政治危機,這是目前正在發生的事,問題是中共有沒有能力控制社會動亂。」

而中共目前採取的方式,顏純鉤認為,是把社會危機往後拖。他說,地產爆雷,中共不准地產商清盤,就是怕牽一髮而動全身,但這麼多地產巨頭,豈是國家資本可以搭救的?

但是「一味往後拖,地產商如何續命?養著那麼多人,借了那麼多債,要還那麼多利息,前景又那麼悲觀,這都是躲不過去的。可怕的是倒骨牌,更可怕是越往後拖,爆雷的規模越大,越難收拾。」

顏純鉤在這篇「中共崩潰成共識,問題只是時間與形式」的文章說,「華爾街巨頭一向唱好中共國,最近紛紛改口,外國媒體也越來越把唱衰中國視為時髦,近日連拜登都出聲了,說中共國是一顆「定時炸彈」。定時炸彈的意思是一定會爆,但什麼時候爆,現在還說不準。」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數字直線下滑,天災人禍接二連三。「中國人一看到天有異相,就聯想到亡國亡天下,即使習近平自己,也一再說喪氣話,『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就是亡國之音。」顏純鉤說。

他還說,「西方媒體和政客正視中共的崩潰,中國人也眾口一詞說崩潰,連習近平都預感到崩潰,那中共就必然會崩潰了,問題只是崩潰會在什麼時候發生,會以什麼形式發生。」(文章在這裡)

責任編輯:李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