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搶吸百萬遊客 臺中國慶焰火規劃13處觀賞區

2023年國慶焰火移師臺中中央公園。(臺中市政府提供)
2023年國慶焰火移師臺中中央公園。(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112年國慶焰火將在臺中施放,市府初步規劃主場地在施放地點中央公園的中央球場、漢翔航空2處,以及周邊包括臺中市府廣場、逢甲夜市等11處自由區,合計13處觀賞區約可容納近百萬人潮。多位市議員建議市府擴大自由觀賞區,人潮不要太集中,並設計多日遊程,把外地遊客留在臺中過夜與消費。

台中市議會交通地政委員會21日上午前往中央公園聽取市府相關簡報,並考察主要觀賞區的設置。臺中市議會交通地政委員會21日上午前往中央公園聽取市府相關簡報,並考察主要觀賞區的設置。(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市議會交通地政委員會召集人陳淑華及市議員黃守達、沈佑蓮、謝家宜、劉士州等人,21日上午前往中央公園聽取市府相關簡報,並考察主要觀賞區的設置。

觀旅局表示,焰火預計施放2.8萬枚,施放時間半小時;焰火管制區幾乎涵蓋整個中央公園,因此,市府特規劃中央公園旁的中央球場及商借旁邊的漢翔公司作為主要觀賞區,有6.5公頃活動範圍,可容納15至20萬人容留空間,1,200位貴賓席。

為了避免人潮過度集中,臺中市政府另找了11處觀賞點,包括逢甲夜市、文修公園、中央公園的停機坪觸覺體驗區、抹茶湖、四張犁公園、敦化公園、新平公園、老樹公園、大石公園、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及市府廣場等,約可容留80萬人;另預計9月底試放焰火後,會再找出其他觀賞點供民眾參考。

觀旅局長陳美秀表示,今年國慶焰火有4大亮點,除了主活動焰火施放,還安排至少500臺無人機展演;另外,本次不同於其他縣市,整場焰火施放過程將搭配輕快的爵士樂,就是配合10月中旬的臺中爵士音樂節,並已洽商知名藝人前來演出。

本次國慶焰火前置作業,布彈管制區將從9月29日上午8時到10月12日全時段交通管制,落焰管制區從10月10日凌晨0時到當天晚間施放結束為止。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這次主打「搭捷運看焰火」,市府共規劃市府線、松竹線、水湳線及洲際線等接駁點,預計出動約200輛遊覽車接駁。此外,也鼓勵民眾自捷運文華高中站、文心櫻花站下車步行或騎乘Ubike前往會場,距離約2公里。

對此,議員黃守達則認為,2公里步行距離太遠了,要加強引導,另也建議市府規劃更多觀賞點如大肚山等地。議員謝家宜表示,在民眾大規模湧入時,接駁車班次應該要更密集。議員沈佑蓮則提醒消防與醫療的相關準備。

台中市議會交通地政委員會21日上午前往中央公園聽取市府相關簡報,並考察主要觀賞區的設置。台中市議會交通地政委員會21日上午前往中央公園聽取市府相關簡報,並考察主要觀賞區的設置。(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