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大性騷案 立委指三疏失、提四訴求

立委范雲(前左4)21日陪同4位臺大校園性騷擾被害人舉行記者會。(范雲辦公室提供)
立委范雲(前左4)21日陪同4位臺大校園性騷擾被害人舉行記者會。(范雲辦公室提供)

【記者常懷仁、林紫馨/臺北報導】立委范雲21日陪同臺灣大學4位性騷擾受害者召開記者會,質疑臺大在性平事件處理上不及格,導致學生權益受損。

受害同學A表示,自己是學生宿舍幹部,受到宿舍輔導員性騷擾,儘管向校外申訴跟蹤騷擾成立,警察局也核發書面告誡,但校內性平調查、申復,卻判定不成立;臺大性平會主委、校長陳文章竟還致電其指導教授,表示事情鬧大對老師也不好。

受害同學B、C遭同一位教授性騷擾。受害同學指出,原以為向學校提出申訴會得到正義,沒想到校方卻讓人失望。整起事件,臺大校方對學生消極冷漠,對加害教師卻積極主動保護。

針對臺大性平處理流程,范雲指出有三點缺失,首先,臺大校方可能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如:陳校長若真有致電學生指導教授,告知新聞事件當事人,即違反保密原則。

第二點為性平事件處理不及格,范雲說,檢視受害學生性平事件處理過程,發現環環都有疑點,包括:調查不夠專業,無視有關事證,認定性騷擾不成立;無視明顯符合教育部情節重大案件的指標;教評會減輕教師懲處,師師相護、輕放狼師。

第三點為無視性平教育法基本價值,范雲說,學生要面對校長打給指導教授帶來的壓力,心生恐懼、愧疚;研究生被指導教授性騷擾,還得自己力爭,才能更換指導教授;還有研究生因行為人報復,不得不更換題目、重寫論文,導致延畢。停聘一年的懲處,讓在校學生,得面對停聘回來的老師,這是對學生受教權的侵害。

范雲、性騷擾被害人、臺大教師等人並提出四點訴求要求臺大改善,一、臺大不該違法,侵害受害學生權益;二、臺大不該藐視性平專業,縱容性騷文化;三、臺大不該成為加害一環,教評會不應師師相護、縱容狼師;四、教育部針對臺大違法情事,應立即開罰。

臺大:秉持勿枉勿縱原則

對此,臺大回應,學校對性平事件秉持保護受害人、客觀公正、勿枉勿縱的原則處理,性平會委員中也有公開遴選的學生代表,調查小組委員則依法由校外專業人士組成並獨立調查認定,調查過程不受外界干涉。在性平案處理程序中,會依法告知當事人的權益及各種救濟途徑,如當事人對性平案調查或處理結果不服,皆可依法提起救濟。

臺大表示,對范雲委員所提出的建議,臺大均會做為日後檢討精進性平案作業的參考,倘若涉及法規制度或認為現行教師法對性平案件教師懲處過輕,臺大亦會協助轉達有關單位作為未來修法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