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六成離婚者同意 了解「義務」可救婚姻

太多衝突或爭吵是離婚的原因之一。(Shutterstock)
太多衝突或爭吵是離婚的原因之一。(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美國的一項調查發現,有超過六成的離婚者認為,如果他們在結婚前能更了解結婚要承擔的義務,或許可以挽救其婚姻。換言之,如果打算結婚的人,能在婚前充分掌握這一點,將來離婚的機率也許會大幅減少。

富比世顧問(Forbes Advisor)調查一千名已經離婚或正在辦理離婚手續的美國人,試圖了解他們的婚姻為什麼會以失敗告終。

該調查的幾個重點如下所示:
● 大多數的離婚發生在結婚3~7年之間。(也許就是所謂「七年之癢」)

● 在結婚10年之後,只有4%的夫妻離婚。

● 大多數的離婚都是單方提議,只有27%的受訪者表示是雙方決定。

● 大多數離婚的人(92%)身邊都有離婚者。

● 對於新婚夫婦而言,「不合」是最主要的離婚原因。在結婚第一年就離婚的受訪者,有59%的人引用這個原因。

最常見結婚原因

在這項調查中,42%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結婚是為了尋求財務安全。這是最主要的結婚原因。而女性因為這個原因而結婚的比例比男性多。

排名前五名的結婚原因包括:財務安全(42%)、作伴(39%)、愛(36%)、做出承諾(34%)、組織家庭(34%)。

最常見離婚原因

最常見的離婚原因是缺乏家人支持,占43%。其他離婚原因各有不同,會受到婚姻長短的影響。

排名前五名的離婚原因包括:缺乏家人支持(43%)、不忠或婚外情(34%)、缺乏相容性(31%)、不夠親密(31%)、太多衝突或爭吵(31%)。

婚姻亮紅燈跡象

依據這項調查,有離婚風險的最常見跡象是:夫妻不再展現對彼此感興趣,占48%。其他的跡象還包括出現避不見面等負面行為。

排名前五名的離婚跡象包括:不再展現對彼此感興趣(48%)、衝突未能妥善解決(47%)、避開對方(45%)、缺乏尊敬(38%)、對配偶或來自配偶的批評增加(38%)。

如何挽救婚姻?

這項調查所顯示的好消息是,只有不到5%的離婚者說,他們的婚姻無法挽救。

事實上,有63%的受訪者認為,如果他們在婚前能更了解結婚要承擔的義務,他們的婚姻可能不會終結。

排名前五名的挽救婚姻方法包括:
1.在婚前更了解結婚要承擔的義務(63%)

2.在婚前更了解配偶的價值觀和品行(56%)

3.晚一點再組織家庭(44%)

4.尋求治療師或婚姻顧問的專業協助(42%)

5.晚一點再結婚(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