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營退黨潮發酵 前苗栗縣長退黨批密室政治

徐耀昌資料照。(苗栗縣政府提供)
徐耀昌資料照。(苗栗縣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國民黨退黨潮持續發酵,前苗栗縣長徐耀昌22日凌晨宣布退黨,並在臉書發表長文說明原因,「黨的無所作為與欲振乏力,讓藍營執政縣市只能孤軍奮戰」。對此,國民黨表示,國民黨向來非常支持徐耀昌及苗栗縣政,希望大家「大我大一點,小我小一點」。

徐耀昌在文中指出,他第一屆就任苗栗縣長時,是前總統是馬英九執政時期,但黨的無所作為與欲振乏力,讓藍營執政縣市只能孤軍奮戰;由於苗栗縣財政狀況極度不良,他只能忍痛告訴同志們共體時艱,為了讓黨工可以安家、讓國民黨在苗栗永續執政而苦心經營,但中央竟為了少數人的私心,無情斬斷數十年的同志情誼。

徐耀昌直言,國民黨在密室政治以及脫離民意的過程中,迷失方向,失去政權,連在野黨的角色也扮演不好,同黨從政人員遭到綠營無情打擊、圍剿時,黨中央卻選擇切割,不知有多少本黨優秀同志因為孤立無援,黯然消失在政治舞台,提早離席;不僅讓黨員逐漸失去了光榮感,也不敢掛著黨徽參選,甚至不敢大聲說出自己代表國民黨。

徐耀昌說,如今面對2024總統大選,黨中央又提名一個黨內同志都不認同的人(新北市長侯友宜),並批評他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選總統時冷眼旁觀、在百場公投中拋棄國民黨、竊取黨的權力卻不肯付出分毫,這傷透基層支持者的心,斷送了國民黨的前程,「少數決策,含血含淚也要盲目的支持下去,黨的前途,可還有希望與黎明?」

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侯友宜獲得全體黨代表一致同意,徵召為黨的提名人,且侯友宜的民調當時是最高,也獲得各縣市長、立委支持,過去的小恩小恩都不是重點,現在大家應團結一致,希望「大我大一點,小我小一點」,若只有自我或小我一定沒辦法走出大局;雖然彼此都是老朋友會感到不捨,但任何人違反黨紀都要嚴正處理。

已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苗栗縣長鍾東錦表示,徐耀昌上任縣長時受到的委屈,真的很難跟外人解釋,當時負債那麼多、薪水發不出來,但執政的國民黨卻完全沒有協助;徐耀昌向他透露,包括時任行政院長毛治國等人,對苗栗財政的艱困非常冷漠。他觀察,反而在蔡總統上任後,苗栗的財政在中央的協助下才逐漸改善。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從南投縣議會議長何勝豐、彰化縣議會議長謝典林,再到昨天宣布退黨的徐耀昌,國民黨接二連三的退黨潮,顯示藍營在中部地區已經崩盤,且侯友宜與侯競辦執行長金溥聰的「侯金體制」已與地方派系決裂;他推測,這只是開端,未來恐遍地開花,雲林縣、臺中市可能都會有指標性人物「棄侯轉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