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丹麥捐F-16戰機 烏克蘭致謝

8月20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和丹麥首相佛瑞德里克森(右)坐在一架F-16戰鬥機上。(MADS CLAUS RASMUSSEN/Ritzau Scanpix/AFP)
8月20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和丹麥首相佛瑞德里克森(右)坐在一架F-16戰鬥機上。(MADS CLAUS RASMUSSEN/Ritzau Scanpix/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俄羅斯週一(8月21日)表示,丹麥和荷蘭向烏克蘭捐贈首批F-16戰鬥機的決定,只會使衝突升級。烏克蘭則表示,這些戰鬥機有助於結束莫斯科的入侵。

丹麥和荷蘭週日(8月20日)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首批六架將於新年前後交付。華盛頓上週批准交付這批美國製造的戰鬥機。

週一在丹麥議會,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發表演說,感謝丹麥的支持,包括承諾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

澤倫斯基說,「感謝你們,所有烏克蘭人、我們所有人感謝丹麥的聲援,感謝你們的幫助。如果烏克蘭不取得勝利,俄羅斯所有鄰國都將受到威脅。」他還保證,「烏克蘭將取得勝利。」

烏克蘭自6月初發起反擊以來,進展緩慢。烏克欄方面表示,F-16戰鬥機將阻止俄羅斯戰鬥機攻擊他們的前鋒部隊,對於將俄軍趕出烏克蘭領土至關重要。烏克蘭媒體援引烏克蘭空軍發言人伊納特(Yuriy Ihnat)的話說:「空中優勢是地面成功的關鍵。」

丹麥國防部長艾里曼-顏森(Jakob Ellemann-Jensen)說,烏克蘭只能在本國境內使用捐贈的F-16戰鬥機。

艾里曼-顏森週一說,「我們捐贈武器的條件是:這些武器必須用於將敵人趕出烏克蘭領土,不可以越界。無論是坦克、戰鬥機還是其他武器,這些都是條件。」

俄大使:俄將實現國安目標

而俄羅斯一方則指責歐洲國家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的決定。丹麥通訊社報導, 俄羅斯駐丹麥大使巴賓(Vladimir Barbin)在一份聲明中說:「丹麥現在決定向烏克蘭捐贈19架F-16飛機,這項事實導致衝突升級。」

他說:「烏克蘭必須自己決定和平條件,而丹麥躲在這個前提的後面,試圖以自己的言行讓烏克蘭別無選擇,只能繼續與俄羅斯進行軍事對抗。」

巴賓說,為確保俄羅斯的國家安全,俄國將實現「特別軍事行動」的目標,「丹麥向烏克蘭轉讓F-16戰鬥機的決定不會有其他結果」。

丹麥總共將交付19架戰鬥機給烏克蘭。丹麥首相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稍早表示,「我們計畫在臨近新年時提供這些戰鬥機,大約6架,然後在明年提供8架,之後再提供5架。」荷蘭總共有42架F-16戰鬥機,但尚未決定是否全部捐贈。

烏克蘭國防部日前表示,烏克蘭飛行員已開始接受訓練,但工程師和機械師的培訓至少需要六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