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選舉查察座談會 蔡清祥:今年重點是境外勢力

最高檢察署22日舉行選舉查察座談會。(中央社)
最高檢察署22日舉行選舉查察座談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最高檢察署22日舉行選舉查察座談會,與會官員指出,今年重點是境外勢力介入、假訊息等,因此要杜絕假訊息干擾、阻絕境外勢力介入等,也呼籲查賄不只是相關單位的工作,也是全體國人的責任,因為賄選是在傷害臺灣的民主,所以查賄是守護國家民主制度的完整。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隨著國內外情勢發展、科技進步,影響選舉的因素、態樣已越來越複雜。希望相關單位將「阻絕境外勢力和資金介入」、「杜絕假消息干擾和影響選舉公平」、「查察賄選,斷絕賭盤」、「防止暴力,嚴密維安」等工作執行到位,給國人一場公正和乾淨的選舉。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過去選舉查察的重點是金錢跟暴力防治,但今年著重在境外勢力介入、選舉賭盤介選、假訊息的充斥。所以他要提醒幾點,包含以地檢署為選舉查察核心、積極向上溯源(資金等方面)、善用現代科技偵辦、積極蒐證,並適時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嚴加偵辦就是最好的偵查及宣導。

內政部長林右昌呼籲,查賄或是讓選舉公正,不只是相關單位的工作,也是全體2,300萬人民的責任,因為選舉是民主制度非常重要的一環。賄選、境外勢力介入選舉等,其意義是傷害、破壞臺灣民主制度,因此查賄不只是查賄,而是守護國家民主制度的完整。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每次選舉時仍有很多影響選舉的事件,可說是層出不窮,除了傳統的賄選、暴力、賭盤,最近興起的錯假訊息、深偽影音等,對選舉也是很大的威脅,必須有效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