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才女蔡文姬:撫亂世琴歌 書悲憤情懷(下)

蔡文姬,名琰,出身陳留的書香門第,是東漢名士蔡邕的掌上明珠。她的才華,主要來自蔡邕的遺傳和栽培。蔡邕本人,通經史、善辭賦、妙音律、精書法,是位飽學多才的文藝大家。(圖/志清)
蔡文姬,名琰,出身陳留的書香門第,是東漢名士蔡邕的掌上明珠。她的才華,主要來自蔡邕的遺傳和栽培。蔡邕本人,通經史、善辭賦、妙音律、精書法,是位飽學多才的文藝大家。(圖/志清)

文/蘭英
(續上週)才女蔡文姬:撫亂世琴歌 書悲憤情懷(上)

以悲劇命運和悲情才華感動了後世1‚800多年的亂世才女——蔡文姬。在志深筆長、梗概多氣著稱的文學氛圍中,文姬以女子之筆力,寫就不遜於男兒風骨的蒼涼悲壯之作,成為建安時期乃至整個中華歷史上最特別的女詩人。

傳續古文 悲憤詩作揚風骨

人們常常稱讚母愛偉大無私,蔡文姬為何「狠心」別子歸漢?曹操贖回蔡文姬,為的也是「中郎有女」,希望蔡文姬能夠繼承蔡氏家學。蔡文姬歸漢時,已是三十五歲的婦人,家族早已凋零,因而她在曹操的安排下,嫁給文人董祀為妻,終身才有了依靠。從此,蔡文姬以「董祀妻」之名走進正史,也能夠以新的身分繼續她身為才女的文化事業。

史書中記載一段蔡文姬勇敢救夫的故事。隆冬時節,董祀犯下死罪,蔡文姬不顧個人安危和尊嚴,披髮跣足至曹操府上,為夫君叩頭請罪。她的言辭清朗流暢,情感酸楚悲哀,堂上賓客都為之動容。最後,曹操頒布特赦令,追回董祀的判罪文書。

曹操感佩於蔡文姬的膽識和忠貞,送給她頭巾、鞋襪表示撫慰。他想到蔡邕家中藏書豐厚,於是詢問:「聽說夫人的父親保存許多典籍,您還記得嗎?」蔡文姬如實回答:「父親曾賜給我四千多卷書籍,可惜在戰亂中一卷都沒保留下來,我只記得其中四百多篇。」

這個答案仍然令曹操驚喜,他打算派人到她家中記錄下來。蔡文姬書法功底深厚,兼擅楷書、草書等書體,於是以禮法為由,請求親自默寫成冊,再送給曹操。後來人們將蔡氏整理的典籍與原文對照,沒有一字一句遺漏和錯誤。

之後,蔡文姬的身影淡出歷史的視野,卻留下兩首特別的詩作〈悲憤詩〉,一為五言,一為騷體。與〈胡笳十八拍〉相似,它們講述自董卓之亂以來,蔡文姬所經歷的身陷胡地、離兒歸國、三嫁他人等種種苦難,抒發了濃郁的憂傷悲痛之苦。其中五言〈悲憤詩〉是第一首文人創作的自傳體敘事長詩,可與〈孔雀東南飛〉並稱雙璧。

末世中,蔡文姬從大家閨秀淪落為異域囚徒,她以切身之痛,深沉之筆,再現了荒亂年代的真實景象。在敘事和抒情中,她以女子獨有的視角觀察世界,用女子獨有的心理感受世界,傳達出逼真生動的憤懣、哀怨與無助。這些作品,既是她生平遭遇的實錄,也是整個漢末百姓生存境遇的縮影。她的悲憤之作,不僅僅表達一己之悲,更是為了萬千百姓慘遭兵禍、整個國家衰落凋敝的大悲劇為抒寫。

三國是個英雄雲集的時代,也是傳奇女子輩出的時代。美貌賢德如甄宓皇后,智勇雙絕如義女貂蟬,國色天香如東南二喬,不一而足。蔡文姬則以沉雄質樸的詩歌,發揚了建安風骨,成為那個時代的第一才女。(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