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抵制中共網路審查 「自由知乎」上線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據德國之聲報導,以觀察記錄中國網路審查狀況著稱的網站「GreatFire.Org」發布消息,「自由知乎」已於去年正式上線,以記錄在中國著名社交平臺「知乎」被封鎖的內容。

據中央社引述德國之聲報導,中國網路審查逐步趨嚴的同時,位於中國的匿名組織GreatFire推出「自由知乎」,目標是幫助提高中國在線審查的透明度,幫助中國人自由獲取訊息。

該網站表示,決定聚焦知乎,是因為此平臺發表的內容品質優於中國其他社交平臺。「總體來看,知乎用戶會花時間編寫有智慧的答覆」。

GreatFire並指,近期,「自由知乎」記錄到不少有關重要現實話題的被審查的內容。在「自由知乎」的網頁上,羅列著在知乎平臺上被封鎖內容所屬的提問標題,每條附有「含被封鎖的答案3個」或「被封鎖的問題」的注釋。

知乎是中國知名的社交問答網站,用戶超過一億,曾是監管部門整頓的目標。2018年,曾被下架一週;2021年年底,知乎網負責人被北京市網信辦約談,並被要求整改。

今年7月,知乎宣布下架其匿名功能,用戶已不能夠以匿名方式創建問題或匿名發布內容。根據平臺解釋,這是為保障社區內的良性討論。與此同時,中國網信辦發布「網路暴力信息治理規定(徵求意見稿)」。其中要求,「禁止創建以匿名頭發布不良內容的話題和群組」。

據報導,除了「自由知乎」外,GreatFire此前也推出過「自由微博」的反審查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