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日自民黨青年局長:全力助臺入CPTPP

總統蔡英文(前右)22日在總統府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海外研修團」訪團,與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前左)握手致意。( 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右)22日在總統府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海外研修團」訪團,與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前左)握手致意。(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22日率海外研修團拜會總統蔡英文。他表示,對於臺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日本一貫的立場是表示歡迎,青年局也將竭盡所能提供相關協助。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海外研修團」20日至23日訪問臺灣,訪團由鈴木憲和擔任團長,團員包括8位國會議員、青年局幹部及地方議員等共65人,訪團定23日離臺,轉赴帛琉參加臺日帛3國國會議員交流活動。

蔡英文致詞表示,過去幾年臺灣和日本攜手合作,一起克服疫情的挑戰。當前還有許多全球性的議題,像是氣候變遷、假訊息威脅等,雙方社會都可以交換因應的經驗,臺灣也非常期待,在這個尋找解方的過程中,有青年世代的參與。

鈴木憲和表示,臺灣對日本而言,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非常重要的夥伴,在經濟、能源方面也有密切互動,期盼臺日之間厚重情誼能綿延流長、持續發展。

他表示,今年5月在廣島所召開的G7高峰會議,再度確認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不僅攸關日本本身利益,也對國際社會相當重要。尤其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已經超過一年,日本認為,不論任何藉口,絕對不允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因此必須強而有力向國際社會傳達這樣的訊息,並且也會在外交上努力防止。

鈴木憲和說,他23日將率部分團員到帛琉訪問,包括多位臺灣的立法委員也會隨同,期盼臺灣、日本、帛琉能在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及發展、未來相互合作等議題進行討論。

對於臺灣申請加入CPTPP,鈴木憲和表示,日本一貫的立場是表示歡迎,青年局也會竭盡所能提供相關協助。除此之外,面對疫情及氣候變遷等許多議題,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解決,因此,日方與青年局也會積極協助臺灣參與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