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芒果收購價20年最低? 農業局:非事實全貌

高市金煌芒果今年整個8月高雄金煌芒果在北部農產批發市場拍賣價格為每公斤25.5元,高於2021年正常年的每公斤24.1元。(高市府提供)
高市金煌芒果今年整個8月高雄金煌芒果在北部農產批發市場拍賣價格為每公斤25.5元,高於2021年正常年的每公斤24.1元。(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有媒體報導「芒果近日收購價1斤6元,是20年來最低價格」,高市農業局張清榮嚴正澄清,報導內容非事實全貌,高市金煌芒果8月23日在台北農產批發市場拍賣均價是每公斤40.4元,今年整個8月高雄金煌芒果在北部農產批發市場拍賣價格為每公斤25.5元,也高於2021年正常年的每公斤24.1元。 

張清榮表示,農產品有完善的分級制度,不同等級代表不同品質,在批發市場拍賣自然就會有不同的價格,再者通路、銷售方式不同價格也會不同,不能以偏概全,打擊農民辛苦種植的信心。 

張清榮說,針對金煌芒果產銷,農業局除爭取補助降低農民面對天然災害的損失外,也對外拓展國際外銷通路,分散風險,另對內則輔導農民提升品質及強化高雄首選品牌形象,結合連鎖量販賣場及電商平台,積極行銷金煌芒果,穩定市場通路、維持價格以增進農民收益。 

張清榮強調,每項農產品都是農民辛苦照顧的心血,不應以單一個案誤導市場運作,恐導致價格波動,傷害農民辛勤努力的收穫。對於農民若因果實損傷不佳而被低價收購之單一個案,農業局已介入了解與協助。 

高市立委邱議瑩也發文表示,前幾天中國以檢出大洋臀紋粉蚧為由,祭出台灣芒果禁令。接著,某新聞網又以獨家方式報導標題以「金煌芒果收購價1斤6元20年來新低」,可見刻意炒作水果價格議題的歪風又再次浮現。 

她說,已向向金煌芒果主要產地六龜區農會求證,確有盤商刻意壓低價格,若再加上某特定媒體的報導,將會助長此歪風,造成農民的心血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