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亞青七度來嘉義演出 45組家庭接待四天三夜

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今年是亞洲青年管弦樂團(簡稱「亞青」)第七次來嘉義市演出,並於昨(23)日來到嘉義市,由嘉義市長黃敏惠以及45組接待家庭,以及關心嘉義市藝文音樂發展的貴賓們一同舉辦晚宴,以熱情為亞青團員接風。

  市長黃敏惠頒發感謝狀。 市長黃敏惠頒發感謝狀。(嘉義市政府提供)

亞青團員分別來自臺灣、中國大陸、日本、韓國、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馬來西亞、澳大利亞、葡萄牙、烏茲別克等共計95人。團員中有33位來自台灣,其中侯承勇是畢業於嘉義高工的優秀青年音樂家。一連4天3夜的嘉義之旅,由45個熱情家庭負責接待。

  市長黃敏惠頒發感謝狀。 市長黃敏惠頒發感謝狀。(嘉義市政府提供)

在「陽明醫院」、「嘉義西區扶輪社」、「嘉義南區扶輪社」、「嘉義市國際青少年交流協會」、「全一水電」及「里亞行旅」的協助下,發揮嘉義人的溫馨力量,用熱情接待他們的食住行,讓身處異鄉的團員,融入在地家庭,體驗嘉義的人文、美食與充滿人情味的市民生活。

  市長黃敏惠頒發感謝狀。 市長黃敏惠頒發感謝狀。(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市長表示,亞洲青年管弦樂團自10年前開始以藝文音樂與嘉義市展開交流,亞青的到來早已成為嘉義市樂迷們引頸期待的一大音樂盛事。雖因疫情曾有3年中斷,但很高興亞青今年帶著更加豐盛的音樂成果,並匯集各國透過遴選脫穎而出的傑出音樂家再度前來,歡迎所有喜好音樂的朋友們一同共襄盛舉,於8/25日晚間一同於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聆聽他們精采的演出。

合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市長也特別感謝並緬懷於2020年逝世的亞青創辦人龐信(Richard Pontzious),雖龐信音樂家已遠去,但他的精神必定將透過亞青的音樂繼續流傳。黃敏惠市長也特別感謝大力促成亞青成行的陽明醫院謝景祥院長夫婦,以及熱情接待亞青的45組接待家庭,期待亞青能在嘉義市留下美好回憶,也以音樂饗宴豐富所有人的藝文生活。

亞青自1990年首場演出後,曾於亞洲、歐洲、北美和澳洲等地,共計演出366場音樂會,觀眾人數超過一百萬人。透過香港電視、日本NHK、衛星電視、CNN以及CNBC等頻道轉播。歷年與亞靑共同演出的音樂家有,大提琴家:馬友友、麥斯基、王健及維勒斯坦;小提琴家:甘祈頓、沙涵、奧利華拉、金永旭、林昭亮;女高音家:安美玲;鋼琴家:拉洛嘉、莉卡、費爾沙、美藝三重奏以及小號獨奏家:哈頓貝格。樂團指揮包括:哥美士安拿、施奈德、譚盾、卡穆、朱特與樂團的創辦人曼紐因及龐信,在2022年由約瑟•巴蒂斯安(Joseph Bastian)接任首席指揮。

超過2萬多位17至27歲的樂手曾經參加過亞青的試聽甄選,成功入選的樂手皆是經過嚴格挑選的精英樂手。入選者會接受來自巴爾的摩交響樂團、波士頓交響樂團、芝加哥交響樂團、布魯塞爾蒙內皇家劇院、國家交響樂團、三藩市交響樂團、波士頓及皮博迪音樂學院等專業導師的指導。成員們每年夏天都會相聚六個星期,分別是前三個星期的排練營,及後三個星期與享譽國際的獨奏家和指揮家的共同巡迴演出。

亞青是一個學費全免的音樂活動,主旨在於點燃亞洲音樂家在亞洲從事音樂工作的自豪感,藉此減輕亞洲人才外流的問題。為亞洲最出色的年輕音樂家提供豐富及多元化的藝術經驗,包括難能可貴的國際文化交流、學習以及和本世紀最享譽盛名的國際音樂家巡迴演出的好機會。亞青的組織架構,是一個由香港商界人士於1987年成立組成的委員會,並以非營利慈善信託基金的形式註冊,符合香港稅務條例第八十八項,是一個免稅機構。

2020、2021及2022年因新冠病毒影響停止巡迴演出,今年8月25日晚上將在嘉義市音樂廳演出,為回饋喜愛、支持「亞洲青年管弦樂團」的好朋友,今年採索票進場,該場入場券已於112年8月11日當日被期待已久的民眾索取一空,感謝大家熱情參與嘉義市藝文活動,讓世界都看見這座美麗又充滿藝術人文的城市。

音樂會演出曲目:

1、布拉姆斯: 小提琴協奏曲

2、羅西尼:《威廉泰爾》序曲

3、柴可夫斯基: 第四交響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