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看劇哭不出來 每10人有3人罹乾眼症

看劇哭不出來原來是因為乾眼症。(123RF)
看劇哭不出來原來是因為乾眼症。(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許多人進行近視雷射手術,卻輕忽術後照護,導致乾眼症找上門。醫師解釋,手術過程中的消毒藥水、燈光照射等,都可能會破壞眼球表面的上皮組織,影響眼睛傳導,使得淚液分泌減少、淚膜穩定度受影響。

據健保署統計資料,國內目前罹患重度乾眼症人口,每年正以10%速度成長,盛行率約30%。

臺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長孫啟欽說明,很多人以為乾眼症只是「眼睛乾乾的」,事實上患者眼睛還會經常有異物感、痛、畏光及眼睛紅癢等,生活上像是騎車視線不佳,只能瞇眼騎車、看感人劇情片也哭不出來,因為苦於乾眼不適,做什麼都提不起興趣,若不積極就醫,嚴重恐會導致角膜破皮穿孔,進而影響到視力。

值得注意的是,乾眼症對曾接受過近視雷射,及白內障手術的患者,也是常見的併發症,據統計,臺灣每年約24萬次白內障手術,其中約9.8%病人會出現乾眼症,而每年1.5萬次近視雷射手術中,約20%病人於術後六個月有乾眼症顯著惡化的趨勢。

臺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徐旭亮說明,從眼球表面構造來看,淚液會分布在角膜和結膜之上,由內而外共三層分別是黏液層、淚水層及脂質層,若其中一層的淚液分泌不足,或分泌不均,就有可能會造成乾眼症狀,而接受過手術的民眾,因過程如消毒藥水、器械、手術燈光照射等,都可能會破壞眼球表面的上皮組織,影響眼睛神經傳導,使得淚液分泌減少、淚膜穩定度受影響,或術後點用預防感染的強效眼藥水,使得術後眼睛感到乾澀的狀況。

徐旭亮分享臨床經驗,曾有患者在白內障手術後一週,開始視力模糊、眼睛紅癢,誤以為是手術失敗,回診時才發現是乾眼症,經評估其原因,可能是術後使用抗發炎的眼藥水效果太強效所致,在減少點用眼藥水,並點用無添加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後,情況才漸漸好轉。

孫啟欽提醒,民眾若於術後發現乾眼問題,應積極治療、遵照醫囑使用適合自己的人工淚液,日常生活也應維持正常生活、避免使用過多3C產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