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住盟提六主張 擬拜會總統候選人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24日舉行記者會,發布「2024總統大選民間版社宅政策白皮書」。(記者常懷仁/攝影)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24日舉行記者會,發布「2024總統大選民間版社宅政策白皮書」。(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由多個民團組成的社會住宅推動聯盟24日舉行記者會,針對即將到來的2024總統、立委選舉,擬了一份「2024總統大選民間版社宅政策白皮書」,提出六大主張,並據此展開三組總統參選人的拜訪行動,也將對他們提出問題。

關於六點主張,住盟指出,一、建立社宅多元興辦模式,積極引進民間資源與活力,並結合土地開發與都市計畫工具,增加社宅供給;二、應採「依收入分級租金」為社宅租金計價原則,並確保財務可持續落實。

住盟繼續表示,三、下階段社宅營運管理,短期須優先整合「一地兩制」差異,中長期應回歸地方負責為主、中央為輔;四、社政部門應強化社宅政策投入,國家住都中心配合導入社福對接業務,積極開展多元的居住福利創新方案。

住盟認為,五、社宅入住機制應轉軌為「輪候制」;六、應重新定位包租代管政策,分流「包租」與「代管」機制,前者回歸「弱勢居住協助」初衷,後者則轉軌至租金補貼。

至於拜訪三組總統候選人的行程,住盟表示將提出問題,一、是否願意承諾持續推動社會住宅?除繼續執行中央的計畫外,是否有更積極的主張與規劃?二、是否同意住盟的六項主張建議?或有任何補充、更好的政策主張?

對此,營建署回應,已盤點出適宜興建社宅的土地有250處,約可興建7萬戶;另規劃推動使用權社會住宅,加速民間資源投入,至於私立大學退場後校地,配合教育部政策。

營建署指出,目前社宅租金均已考量承租人負擔能力,與周邊租金行情相較約在8折以下。此外,衛福部與內政部正以弱勢承租者可負擔原則與方向,擬定社宅租金分級收費原則。

營建署說,國家住都中心在今年成立「社宅營運聯繫大平台」並邀集六都進行經驗交流,建立嚴謹且採制度化的管理方法,且自2019年起導入非營利組織團體承租社宅,協助進行個案安置,並培力入住居民,建立住戶間相互扶持,打造良好的社區互助網絡。

最後,營建署表示,中央與主要縣市均已採取抽籤後輪候制度;包租代管持續滾動檢討精進,預計2024年可達成8萬戶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