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批能源政策失敗 綠委:國民黨汙名化再生能源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左)、謝衣鳳(中)、吳怡玎(右)24日舉行記者會。(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左)、謝衣鳳(中)、吳怡玎(右)24日舉行記者會。(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24日指出,蔡政府上任以來,全台共五次大停電及漲了三次電價,留給中華民國最大的爛尾樓包含封存核四損失2800餘億元、台電累積虧損3077億元、綠電及綠能的貪腐。對此,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回應,民進黨看到產業的憂心,所以發展再生能源讓產業沒有後顧之憂,但國民黨是污名化再生能源。

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曾銘宗表示,蔡政府留給中華民國最大的爛尾樓,一、封存核四損失2800餘億元;二、台電累積虧損3077億元;三、缺電是國安問題,影響中華民國生存發展;四、缺電影響160萬中小企業生存發展及人民用電權益;五、綠電及綠能的貪腐。

立委謝衣鳳指出,根據美國商會今年發表的「台灣白皮書」提到,台灣未來能源能否供給無虞,高度取決於再生能源開發,雖大幅調整能源結構,然而進度遠遠落後,連帶影響產業運作與國家安全,且蔡政府說2025非核家園政策,規劃再生能源能占比達20%,但根據能源局發電量佔比表,預估2025年再生能源約為15%。

謝衣鳳也提到,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曾說,台灣綠電發展,遠遠比歐洲、美國慢,對於綠電需求非常大,如果買太少的話,公司無法達到2030年碳中和的目標,也無法達到ESG的目標;如果政府沒有提供足夠的綠電,這些公司又如何在國際上競爭?

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立委洪申翰也以劉德音及美國商會的白皮書說法回應,他說,難得藍綠在記者會上拿出的看板內容一樣,但做法不同,民進黨看到產業的憂心,所以健全制度、發展再生能源讓產業沒有後顧之憂,而國民黨則是污名化再生能源。

洪申翰表示,面對產業的擔憂,行政部門正全力追趕,會在2026年達到20%再生能源的承諾;2024年總統選戰,每個政黨都必須提出能源政策,關鍵命題有二,一、如何確保不缺電及供電穩定;二、如何有充足的綠電使用,這幾乎是每個總統候選人的必考題,民進黨有信心可以答得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