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保證水電無虞 台積擴建案都審過關

中科臺中園區擴建二期都更案25日獲臺中市都委會通過。(臺中市政府提供)
中科臺中園區擴建二期都更案25日獲臺中市都委會通過。(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侯駿霖、黃玉燕/報導】攸關台積電2奈米建廠的「中科臺中園區擴建二期都市計畫變更案」,在台電、台水保證水電無虞,中科管理局將協助興農高球場落實員工就業、因應交通衝擊等提出完善計畫,25日獲臺中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決議通過。中科管理局將力拚明年6月交地建廠。

都發局表示,為因應半導體產業發展需求,中科管理局選定臺中園區西側的高爾夫球場及周邊土地作為擴建範圍,在都市計畫變更審議過程中,配合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意見縮減開發範圍,陸續調整都市計畫草案內容後,今年3月13日提市都委會第138次會議審議。

前次都委會考量會引入高耗能產業,若以2021年臺中市水電用量為基期估算,擴建一期及二期兩處園區用水及用電量,預估將占臺中市整年平均每日用水量約9.21%,占臺中市年平均每日用電量約38.87%,恐對臺中市產生排擠效應。

因此,都發局指出,此次審議過程中,中科管理局提出台電、台水具體承諾在擴建案開發及營運期間,不排擠臺中市原有用水和用電需求,並承諾督促興農公司履行協助球場員工(含桿弟)就業及維護會員球證權益的方案,且針對擴建案未來可能產生的衝擊提出具體說明。

為確保市民權益不受影響,都委會要求中科應單獨針對交通影響評估提出解決對策,組成交評委員會獨立審查。在綠電、再生水作為替代能源的目標下,建議應一併考量城市未來碳中和的研議評估。

中科管理局說,經市府都審過關後,下一步將報內政部委員會審查,通過後再由臺中市公告,以利後續用地取得作業,包括土地協議價購的審核及協議程序,力拼明年6月交地給台積電建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