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接見日議員 鄭文燦:盼申請CPTPP早日實質討論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右)25日上午在行政院接見日本自由民主黨參議員瀧波宏文(左),並致贈紀念品。(中央社)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右)25日上午在行政院接見日本自由民主黨參議員瀧波宏文(左),並致贈紀念品。(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在25日接見日本自民黨參議員滝波宏文,鄭文燦致詞時表示,臺灣已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希望早日進入實質討論,臺灣會以符合高標準參與相關內容。

鄭文燦說,歡迎滝波宏文訪臺,特別是臺灣女婿的身分,長期推動臺日友好關係的進展。而日本參議院2021年6月通過決議,支持臺灣參加WHA(世界衛生大會),滝波宏文從中努力促成此事,對此表達感謝之意。

鄭文燦說,臺灣已申請加入CPTPP,希望早日進入實質討論,臺灣會以符合高標準之姿參與相關內容。近期在安全保障領域,臺灣成為重要焦點,特別是臺美日韓的半導體合作,有助深化彼此關係,而5G、電動車領域,臺灣可與日本進一步合作。以電動車領域而言,日本在汽車工業具領先地位,若加上臺灣半導體、ICT優勢及零組件產業,將是很好的合作方向。

滝波宏文表示,對於臺灣在疫情時期的防疫策略感到欽佩。他已多次訪臺,與臺灣建立深厚交情,此行也將拜訪工研院等單位,認識臺灣經建、科技實力的發展與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