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吸大麻 黑數多 專家示警:低估健康危害

圖為警方查扣的大麻植株。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警方查扣的大麻植株。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大麻近年查緝量屢創新高,據統計,近三年查獲活株數暴增八倍餘,反觀查緝人數僅增132人,兩者存在極大差距,且使用族群具高學歷、年輕化特性。學者向《大紀元時報》表示,使用大麻的黑數人口「肯定挺高的」,並示警,許多人可能因為大麻是天然植物,就輕忽其對身體的危害。

據刑事局統計,近年大麻查獲量逐年上升,2019年查獲218公斤(成品、半成品)、1,426株(活株),去年升至1,112公斤、1萬1,960株。至於施用人數,2019年查獲672人,去年有804人。警方去年也偵破最大宗大麻植株,查扣超過4千株大麻。

查緝人數與大麻數量不成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從上面數據顯示,遭查緝人數三年來僅增加132人,查獲活株數三年來卻暴增八倍餘,成品、半成品暴增五倍。

「相信使用大麻黑數人口,肯定是挺高的」,銘傳大學犯罪防治系副教授王伯頎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從刑事局查獲人數沒有明顯增加來看,意味著一定有黑數。

王伯頎表示,大麻在國內有潛在需求,但受疫情影響,人員出入境不易,毒品從境外進口的難度增加,開啟國內大麻自種市場的發展,已從進口大麻轉變為進口大麻種子。

他分析,過去都是找人藏毒夾帶過海關,現在走私毒品的方式轉變為國際空運郵包,或國際海運貨櫃走私。為此國內相關單位繃緊神經,透過增設X光機、加派緝毒犬等方式因應。

王伯頎也提出擔憂,國外進口的大麻種子,大多是從美國、加拿大及荷蘭等大麻合法化國家引進,而且大麻栽種門檻低,甚至直接能在網路上購買、獲得種植資訊。

吸毒年輕化 三方面需重視

根據刑事局的資料,近三年的大麻施用族群,年紀以25至34歲為大宗,占約五成,三成具大學學歷,半數從事服務業,兩成曾在國外生活;海洛因、安非他命施用年齡多為40至49歲,占比三至五成,不到一成具大學學歷,半數為勞工階層。

刑事局分析,這與部分國家大麻合法化有關,但查獲施用人次未明顯增加,主因是使用者具白領階級、年輕化、學歷偏高等特性,有別於以往的吸毒者。

大麻濫用問題,有三方面需要重視,包括需求量增加、大麻使用場所難查緝,以及大麻危害性被低估。王伯頎說,因大麻施用者大多是年輕族群,曾有國外生活經驗,可能就有人正在做大麻合法化倡議,希望將國外經驗帶回臺灣。從種種跡象來看,大麻需求量顯然比過去增加。

另外他也認為,這些族群使用大麻的地點也跟一般吸毒者不同,可能多半在自己家裡,或一些較隱密的娛樂場所,在查緝上有相當困難度。

大麻就算是天然植物 仍對人體有害

大麻無害論爭議浮上檯面,到底大麻是否真的無害?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大麻」係指大麻植物,與大麻素、大麻素製劑不同。大麻植物包含多種大麻素,如四氫大麻酚(THC)、大麻二酚(CBD)等;而以大麻素為原料藥經加工調製,製成一定劑型及劑量的藥品,則為大麻素製劑。

大麻及THC屬於第二級毒品及管制藥品;CBD不屬於毒品及管制藥品,考量具有多種藥理活性及可能的醫療用途,我國以一般藥品列管,但目前國內未核准任何含CBD成分藥品在我國販售。

王伯頎說,近日許多人所談到的大麻無害論,但許多醫學知識都提到,大麻成分當中的CBD有醫療用途,但反之若吸食過多大麻,也會加速大麻當中的THC作用,增加罹患思覺失調症的風險,但這件事可能一般年輕人都不曉得。

他認為,年輕人輕忽大麻危害這件事,或許就能進一步回答,為何國內自種大麻查獲量會大增。可能大家誤以為,「天然的就是無害的,它只是一個草本植物,它只是一個藥用」,可能就輕忽了大麻對身體的危害性。

某校系半數人吸麻 不排除「餵毒」

近日有一名精神科醫師分享臨床個案,一名二十多歲女大學生,17歲就開始接觸大麻,會跟朋友揪團吸食,也因長期吸毒出現幻聽、幻覺症狀,她更語出驚人的透露,系上有一半的學生在吸大麻。

王伯頎認為,「這件事是絕對有可能的」,從上述種種數據評估,大麻使用者存在很多黑數,「只是檯面上沒有查獲,不代表沒有」。儘管有人會對大學生購買大麻的經濟能力存疑,若換個角度來想,因為這是發生在同儕之間,前提是「有人提供大麻才能吸食」,誰提供無從得知,也可能是餵毒的概念,過去也有類似案例。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張祜銘則向《大紀元時報》表示,他未曾接觸過類似狀況,但就其觀察,確實絕大多數使用大麻者為年輕人,年齡約在20至30歲,使用者男多於女,且大部分使用者都會低估大麻的傷害。這與社會大眾的認知相同,許多人都以為大麻是傷害性很低的東西,但實際上對身體還是有影響。◇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