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眾旗津戲水沾油汙 高市查汙染源

高雄港務分公司初步判斷,遊客所沾附的汙染物為沙灘上的「油球」。(高雄港務分公司提供)
高雄港務分公司初步判斷,遊客所沾附的汙染物為沙灘上的「油球」。(高雄港務分公司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旗津海水浴場26日下午出現不明油汙,有遊客戲水後,手腳及臉部沾上黑油。高雄市議員陳麗娜質疑,市府竟未於第一時間禁止民眾下水,造成救生衣站直到晚上7時仍在協助民眾處理油汙。高雄市政府表示,沙灘沾染油汙範圍約100公尺,獲報後已立即布設警戒線。

陳麗娜26日在旗津海水浴場參加下水穿救生衣宣導活動,但下午3時起發現陸續有民眾反映在沙灘上踩到油汙、在海中戲水也被油汙沾染,非常不舒服。陳麗娜批評,市府並未及時處理,導致民眾怨聲不斷,重創高雄的城市形象,外國朋友都質疑有油汙怎麼還能開放戲水,懷疑原因是已沉沒的天使輪漏油。

市府表示,沙灘沾染油汙範圍大約100公尺,觀光局26日接獲通報後,立即由救生員沿著海岸線勸導遊客離開並廣播禁止戲水;港務公司27日責成海事工程公司全面布設警戒線,禁止遊客進入並清除沾染油汙的沙子,預計至少持續三天。

高雄港務分公司在旗津海水浴場全面佈設封鎖線,為其至少3天。高雄港務分公司在旗津海水浴場全面布設封鎖線,為期至少3天。(港務公司提供)

高雄港務分公司初步判斷汙染物為沙灘上的「油球」。「油球」是因海洋上的油汙、油漬被海浪拍打上岸後來回沾沙包覆所形成。27日清晨6時已委由海事工程公司派遣21人赴現場撿拾,至同日下午3時共撿拾約12公斤,大部分都是沙粒,汙染並未擴大,其他沙灘未發現油汙情形。

至於汙染來源,高雄港務分公司表示,有人認為可能是天使輪之前外洩的油汙,但自沉船殘油抽除作業啟動迄今,並未有大量洩漏或油管爆裂情形,且每天均派四艘工作船監控油汙,海面若有局部油花會立刻圍堵及清除。汙染來源仍待進一步調查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