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樸淨幽思 沈政乾工筆畫創作展

《流瀑意象》。(沈政乾提供)
《流瀑意象》。(沈政乾提供)

【記者孫幗英/臺南報導】《樸淨幽思 沈政乾工筆畫創作展》即日起至9月10日,在臺南文化中心第一藝廊,展出工筆畫家沈政乾38件作品,包括以山水為題材的檜木板水墨畫,以及融入現代水墨特殊技法的花鳥工筆畫,作品樸淨幽雅、饒富趣味。

《盼》。(沈政乾提供)《盼》。(沈政乾提供)

沈政乾早期研發「茶葉水染色法」,一反傳統工筆畫濃豔的色彩,淡褐的色調呈現出純樸、素淨、文雅的氛圍,把文人畫水墨的高雅帶進工筆畫,自成一格。

繪畫創作貴於創新與持續,以創作為畢生志業的沈政乾,多年來不斷的探索與自我挑戰。這次展出的38件作品中,有巧妙藉用檜木板優美的紋理,表現出饒富趣味的山皴、水波和梯田;也有應用現代水墨特殊技法襯托工筆花鳥,渲染出樸淨幽思的意境。

《歸途》。(沈政乾提供)《歸途》。(沈政乾提供)

此外,有些作品則以邊緣題材為自我超越的挑戰,延續以茶葉水罩染畫面的探索,希望能達到深化前期作品的目的。

《雪白群峰歸途遠》。(沈政乾提供)《雪白群峰歸途遠》。(沈政乾提供)

沈政乾現任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專任副教授,主要以山水畫基本功為主,並輔以寫生。大學時期廣涉花鳥、人物、 走獸, 工筆、寫實都能逐步鍛鍊扎實。研究所階段則嘗試各種水墨特殊技法,並研讀文獻、理論資料,充實內在涵養,以營造作品新意涵,深化作品內涵,迄今孜孜不倦。◇

展  訊|樸淨幽思 沈政乾工筆畫創作展
展覽日期|2023/8/25~9/10
展覽時間|9:00~17:00(週三至日)
展覽地點|臺南文化中心第一藝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