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對峙 美商務部長訪中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左)8月27日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中共商務部司長林峰(右2)和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右前)接機。(Andy Wong/POOL/AFP)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左)8月27日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中共商務部司長林峰(右2)和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右前)接機。(Andy Wong/POOL/AFP)

【記者高靜/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日(8月27日)抵達北京,開始為期四天的訪問,旨在促進美中之間的商業關係,同時重申美國不會在國家安全貿易措施上退讓。

路透社報導,雷蒙多上週啟程前告訴美國媒體,「如果這次旅行和任務有什麼口號的話,那就是保護我們必須做的事情,並盡可能的推動它」,「下週我在中國時,我不會退縮,但我也打算務實一點」。

美國與盟國合作阻止中共獲得先進半導體,而北京方面則封殺美國晶片公司美光科技的產品,突擊搜查美國諮詢公司明茨集團(Mintz Group),並予以罰款,兩國關係緊張。

雷蒙多預計週一、二(8月28、29日)在北京與中方官員舉行雙邊會議,然後前往上海。美國駐中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將與她一起出席。

雷蒙多出訪前向總統拜登說明了她的訪中行程,拜登認為,美國加強與中方對話可以緩解緊張局勢。雷蒙多說:「我們希望建立穩定的商業關係,其核心是定期溝通。我們需要溝通以避免衝突。」

共和黨的國會議員批評,雷蒙多可能在訪問期間與中方建立工作小組,討論美國半導體出口管制等事宜。雷蒙多沒有證實任何工作小組的計畫,但強調她會告訴中方官員「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我們不會談。我們不會做出讓步。我們不會妥協。」

美國正在利用政府激勵措施和稅收政策來讓美國企業擺脫中國供應鏈的束縛,並提高美國的半導體產量。雷蒙多表示:「我們在美國投資並不意味著我們想與中國經濟脫鉤。」

中共駐美國大使謝鋒上週在華盛頓跟雷蒙多會面。他表示,北京尋求「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白宮8月宣布,限制美國企業投資中國敏感技術,涉及半導體、量子計算及人工智慧三大領域,預計也會很快敲定10月對先進半導體的全面出口限制。

近期4名美國高層官員訪中

雷蒙多是近期第四位訪問中國的拜登政府高級官員,也是七年來首位訪中的商務部長。她在訪問前與一百名美國商界領袖交換意見,並表示會對北京提出他們的疑慮。

雷蒙多說:「在中國做生意和向中國出口面臨很多挑戰,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傷害了美國工人和公司。」

美國智庫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柯特勒(Wendy Cutler)表示,現在距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訪問美國還有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北京有興趣與美國合作,確定經濟關係中的哪些實際領域有可能進行合作」。

雷蒙多還希望促進兩國之間的旅行和旅遊業。中、美8月同意將兩國之間的航班數量加倍,但這仍只是疫情前高規模的一點。雷蒙多表示,如果中國旅遊業恢復到2019年美國的水準,將為美國經濟增加300億美元,並為美國增加5萬個就業職位。

美中或討論波音飛機交付

一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雷蒙多正在考慮參觀上海迪士尼樂園,這是華特迪士尼和中國國有企業申迪集團的合資企業。

另一個迫在眉睫的問題是,中國航空公司何時恢復接收波音737 MAX的交付,飛機交付已中斷四年。雷蒙多在 2021 年表示,北京正在阻止其航空公司購買「數百億美元」的波音飛機。波音公司表示,「時機成熟時」,波音已準備好對中國航空公司交付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