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允諾:定期檢討貧窮線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前中)28日在臺北出席「全國社福界賴清德見面會」,回應社福團體代表提出的訴求。(中央社)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前中)28日在臺北出席「全國社福界賴清德見面會」,回應社福團體代表提出的訴求。(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28日出席「全國社福界賴清德見面會」,他提出3點承諾,強調未來當選總統後,將定期與社福團體集會,檢討改進現有政策和相關做法,落實民間訴求,讓身心障礙者的生活照顧更加周全。

賴清德表示,臺灣身心障礙人數大概占整個人口的5%,但弱勢這塊,相對其他議題缺乏關注,無論是哪個國家或城市,都必須面臨照顧身心障礙者的問題。

他提出三點承諾,首先,他將抱著「行公義、存憐憫及謙卑之心」與大家共同合作,一起支持身心障礙者,將臺灣建構成適合每個人生活的幸福國度;第二,他發自內心認為,臺灣是個民主國家,所謂民主就是人民作主,政府有責任讓每個人在這塊土地上自在生活。

賴清德說,第三,每個社福團體提出的心聲無法一次解決,他願意承諾,未來如果當選總統,將定期跟各團體開會,檢視政府不足之處,確保民間心聲能被聽到,提出的建議也能具體執行。

賴清德強調,一個偉大的國家不在於人口有多少、國防努力有多強,重點在於文明有多進步,包括民主自由的生活體制,是否能讓國人都能自在生活,但這些事不能只靠總統、衛福部或立法院,應藉由公私協力才有辦法完成。

「臺灣經濟再進步,無論進步到什麼程度,一定有趕不上的、需要幫助的人」,賴清德說,身心障礙者會遭遇很大的困難,很高興有機會能跟大家共同努力合作,來幫助社會上弱勢者,希望這個國家能越來越好,社會也能越來越祥和穩定。

穩定物價 今年CPI拚低於2%

另外,賴清德在接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EMBA師生」時表示,2022年相較2016年,對外貿易成長七成,經濟體由新臺幣17兆元成長到22兆元多,成長了5兆多元;臺灣經濟體在世界排名第21名,相當不容易。

他表示,臺灣沒有天然資源,但經濟不斷成長、產業不斷創新;這也反映在稅收,讓政府有餘裕為人民做更多事。

賴清德說,疫情這幾年,各國採取貨幣寬鬆政策,但物價上漲,美國、韓國、日本、甚至歐盟好幾個國家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都在9%,也引起一波升息,但臺灣CPI最高維持在3%左右,今年大概兩點多,政府希望控制在2%以下。

至於如何控制,賴清德說,就是維持電價穩定,勞保、健保也沒有調整,因為政府擔心一旦調整,會帶動民生物價上漲,民生物價若上漲,對社會、特別是對弱勢家庭衝擊很大。政府利用歲計賸餘的1千億元補助勞健保,並且再投資台電,目的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