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灣四訴求爭取參與聯合國 敦促修正第2758號決議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中)29日說明今年參與聯合國推案規畫,提出四大訴求。(記者賴玟茹/攝影)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中)29日說明今年參與聯合國推案規畫,提出四大訴求。(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今年第78屆聯合國大會於9月5日在聯合國開議,9月19日到26日間舉行總辯論。我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29日表示,今年提出四項訴求,其中聯合國長期錯誤解釋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也是台灣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主要原因,重申兩岸互不隸屬是臺海的客觀現狀,也是無可否認的事實,敦促聯合國修正該項錯誤決議。

外交部29日舉行「112年推動參與聯合國案新聞說明會」,由田中光說明今年參與聯合國推案規畫,外交部發言人兼公眾外交協調會執行長劉永健主持,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長孫儉元陪同與會。

田中光表示,今年大會總辯論主題是,重建信任與重振全球的團結,加速落實2030年議程,及其永續發展的目標,以實現人人共享,和平繁榮進步及永續。

田中光表示,本次主題凸顯全球正處於關鍵的十字路口,當務之急是各國齊心協力,加速落實永續發展,過去一年多來,世界正面臨許多棘手挑戰,威權主義擴張,造成全球嚴峻的人道、經濟危機,且威脅到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背離聯合國現場所接觸的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的原則。

田中光說,臺灣一直是一股善良力量,及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有能力也有意願與國際社會合作,持續貢獻自身能力,加速落實永續發展,及協助疫後全球復甦。

田中光表示,今年提出4大訴求,包括改善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的錯誤詮釋、不應剝奪我國人出席聯合國活動、積極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接納台灣有意義參與並做出貢獻。

媒體詢問,外交部除期待友邦提出聲援外,是否規劃非邦交國家共同加入聲援?田中光表示,過去如果只靠邦交國,力量還是有限的,但現在能看到一個全球趨勢,非邦交國的力量非常大,像是美國眾議院通過《台灣團結關係法》,顯示美國國內民間的一個支持力量。

田中光表示,這也正說明著,若聯合國能重新檢視第2758號決議,就可以了解該決議只是處理「誰來代表在聯合國出席」,但完全沒有提到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來管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