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批評中共扭曲事實 日四大報同發社論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處理水排放設施,它能檢測放射性物質氚的濃度。資料照。(Japan Pool/Jiji Press/AFP)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處理水排放設施,它能檢測放射性物質氚的濃度。資料照。(Japan Pool/Jiji Press/AFP)

【記者呈工/綜合報導】自8月24日日本福島核電廠按計畫排放核處理水後,中共當局全面停止進口日本水產品,持續強烈抗議,媒體及社交平臺也齊聲譴責日本,炒作排放核處理水的危害,不少地區還出現了反日行動,日本的商家不斷收到來自中國的騷擾電話。

對此,日本駐中國大使、日本政界、媒體一起發聲,嚴正要求中方提供正確的排放情報,依法嚴懲肇事者,並強烈要求中方即刻撤銷對日本水產品的不合理禁令。

日本駐北京大使館表示,福島電廠排放核處理水之後,日本許多與排放核處理水沒有關係的個人與團體不斷受到來自中國的電話騷擾;原定在大使館舉辦的活動也不得不延期。

《讀賣新聞》8月26日刊登社論說,「中國(共)無視科學證據,企圖向日本施加政治壓力,這是明確無疑的。中方必須盡快撤銷單方禁運決定」,「日本在臺灣問題及半導體出口管制方面加強與美國合作,中方的意圖是要藉此撼動日本」。

社論強調,中共透過貿易限制向他國經濟威壓是絕對不能容忍的。歐盟、挪威、瑞士等國於8月開始陸續撤銷對日食品的進口限制,中共卻反其道而行之。

《朝日新聞》8月26日發表社論說,中共應該「停止毫無道理的脅迫」。對中共禁止進口日本水產品,社論表示,「這是以巨大市場為武器,用貿易對他國實行『經濟威壓』行為。強烈抗議這一極不合理的措施。」

《產經新聞》8月26日在社論中要求中共「停止無視科學的暴行」。社論陳述中共在排放問題上的手段,表示日本首相要求中方即刻撤銷禁運是理所當然的。社論表示,「令人擔心的是,中國(共)充斥矛盾的反應會擴大缺乏科學根據的輿論。」

《每日新聞》8月26日的社論表示,中共「不是基於科學證據的禁運違反貿易規則,應該立即撤回」,「日中關係因先進半導體出口及臺灣問題緊張化,禁運就是被當成一張外交牌」,為使中方撤回禁令,日本首相應該強化對中外交。

日公明黨延後訪中

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週年,日本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Natsuo Yamaguchi)原計畫8月28~30日訪問中國,希望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轉交首相岸田文雄的親筆信,希望改善對立的日中關係。

不過日本公明黨8月26日宣布,山口那津男訪中行程延期。據日本共同社和NHK報導,公明黨表示,他們被中方告知當前不是訪中的「適當時機」。

山口那津男對此表示遺憾,認為不能否認核處理水排海一事影響了訪中行程,「從中方嚴厲反應來看,目前的環境很難冷靜地對話」。他表示還將努力爭取能再次敲定行程。

韓總統吃海鮮 安撫民眾

韓國總統府週一(8月28日)表示,總統尹錫悅當天午餐食用了海鮮,向民眾展示水產品的安全。韓國政府表示,日本排放核處理水在科學上、技術上都沒有問題,但民眾仍有疑慮。

韓國總統府表示,尹錫悅在和總理韓德洙的每週例會午餐中享用了海鮮。此外,總統府餐廳的員工午餐菜單中也有生魚片。

韓國總統府發聲明說:「總統府決定在我們餐廳的午餐菜單中天天提供韓國海鮮,為期一週,從28日開始,希望我們的民眾消費我們的安全海鮮產品,不要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