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兩黨聯手 推進對抗中共法案

儘管美國兩黨在內政問題上分歧,但在對抗中共方面卻在同一陣線。圖為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左) 5月25日,出席記者會。  (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儘管美國兩黨在內政問題上分歧,但在對抗中共方面卻在同一陣線。圖為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左) 5月25日,出席記者會。 (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陳霆、高杉/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兩黨雖然在一般政策上有很大分歧,但在抗衡中共挑戰上一致對外。兩黨預計合作,通過「美國創新與競爭法」。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週一(5月25日)表示,希望參議院本週通過「美國創新與競爭法」,鑒於共和黨議員提出了大量修正和增加內容的要求,法案有可能會延至6月復會後表決,但兩黨都相信法案最終會順利通關。

「美國創新與競爭法」原名「無盡邊疆法」,旨在幫助美國與中共在關鍵領域競爭。該法案擬總計投資近2千億美元,其中包括520億美元(約新臺幣1.5兆元)用於支持國內半導體製造業。

路透社形容,法案體現了在「深度分裂」的美國國會當中,兩黨在對中共的強硬路線上「罕見的一致情緒」。

長達1,400頁的「創新與競爭法」提出了一系列促進美國研究和技術製造的措施,這些措施被認為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利益至關重要。法案獲得至少六個參議院委員會的支持,覆蓋美中競爭的多個領域及應對全球晶片短缺問題。

參議院5月17日以壓倒性多數的表決結果,決定終止無休止辯論,繼續推進法案。

晶片廠可獲100億美元補貼

財經電視臺CNBC報導,雖然中國在晶片製造方面不具備技術優勢,但它在地理上接近那些技術優勢地點,也是潛在問題之一,目前最先進製程的代工廠分別由韓國三星和臺灣台積電所有。

這些代工廠若在美國本土建立新廠,可申請520億美元的晶片獎勵資金。法案規定,將成立一個基金、由商務部管理,負責向改進或建造新工廠的晶片製造商提供跟州和地方政府配對的財政資金。

律師事務所Akin Gump的合夥人、前川普和歐巴馬政府貿易官員威廉斯(Clete Willems)表示,預計聯邦政府給每家晶片工廠的最高撥款金額可能在100億美元(約新臺幣2,800億元)左右。

威廉斯說,法案有望在兩院獲得兩黨支持,與基礎設施支出上兩黨激烈分化的立場相比,對抗中共法案可能代表著2021年,國會兩黨合作的最後一瞥。

對抗中共假訊息

「創新與競爭法」法案中還包括一些非常強硬的、對抗中共的內容,例如在5年內為打擊中共全球惡意影響力,提供15億美元成立「對抗中國(共)影響基金」(Countering Chinese Influence Fund)。

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和共和黨參議員里契(Jim Risch)明確表示,他們的目標是打擊中共政府傳播的假訊息和破壞美國及其盟友的行為。

確保美國全球領導地位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週二提出全面應對中共的法案,以提高美國的經濟競爭力,要求北京當局改善人權,並增加對臺灣和香港的支持。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紐約民主黨議員米克斯(Gregory Meeks)提出了「確保美國全球領導地位和參與法」(EAGLE Act)。這項全文長達470頁的法案,涵蓋的議題包括:增加投資以促進美國製造業、貿易、與盟友和夥伴合作,重新參與國際組織、認定中共對維吾爾少數族裔的迫害為種族滅絕等。

法案還包括支持臺灣和香港民主派人士的條文,它還授權進行審查,以評估在美國金融市場上市的中國企業,是否助長了侵犯人權行為。

防堵中共設備進入美國市場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民主黨參議員馬基(Ed Markey)提出名為「2021安全設備法」(Secure Equipment Act of 2021)的法案,以禁止中共國有企業設備利用「安全漏洞」進入美國市場。

該法案針對中共主要的電信商,包括華為、中興通訊、海特拉通信公司、杭州海康威視和大華科技等。根據該法案,監管無線電、電視、電線、衛星和有線電視的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將停止審查或批准來自上述中國公司的產品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