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史最大 3M耳塞訴訟 傳陪1700億元

位於明尼蘇達州的3M公司。(Koen van Weel/ANP/AFP)
位於明尼蘇達州的3M公司。(Koen van Weel/ANP/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明尼蘇達礦業及機器製造公司(簡稱3M公司)即將與退伍老兵達成約55億美元(約新臺幣1,768億元)的耳塞和解協議,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侵權訴訟,索賠人數超過30萬人。

《華爾街日報》週一(8月28日)報導,3M的律師即將達成和解,解決數十萬退伍軍人提出的索賠,原因是該公司及其子公司生產的耳塞未能保護他們免受聽力損失。知情人士透露,根據正在討論的條款,3M將支付約55億美元。他們表示談判仍在繼續,最終金額尚未確定。

知情人士稱,3M董事會尚未就解決方案進行投票。

耳塞訴訟已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侵權訴訟,索賠人數超過30萬。退伍軍人稱,3M於2008年收購的Aearo科技公司生產了有缺陷的耳塞,美軍使用了這些耳塞,但這些耳塞未能保護他們的聽力免受噪音損害。3M對這些起訴提出異議,並表示經過適當的使用培訓後,該耳塞可以正常作用。

一些分析師預測3M的耳塞和解案將花費100億至150億美元,目前正在考慮的和解金額遠低於100億至150億美元。彭博社稍早報導了可能的和解方案。

3M最近麻煩不斷。8月25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表示,3M已同意支付超過650萬美元的和解金。SEC指控3M的中國子公司違反《反海外腐敗法》(FCPA)向中共官員行賄。

6月,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的聯邦法官初步批准一項跟市政飲用水中的全氟/多氟烷基化合物(PFAS)訴訟的臨時和解協議。3M是被告之一,該公司被指生產或銷售含有「永久化學物」PFAS的消防泡沫,汙染了當地土壤和地下水。據估計,3M在未來13年要支付的和解金可能會高達125億美元。

上訴和解協議都削弱了3M承擔耳塞和解協議的能力。該耳塞由Aearo科技公司開發的,旨在保護用戶的聽力免受爆炸等巨大噪音的影響。

3M於2018年同意向美國政府支付910萬美元,以解決有關3M耳塞存在缺陷的指控,因為耳塞可能在使用者的耳朵中不知不覺鬆動。3M認為,如果佩戴正確,耳塞是有效的。

2022年夏天,Aearo公司申請破產,並接受訴訟案的所有責任索賠。3M承諾支付Aearo達成的任何和解費用。

3M執行長羅曼(Mike Roman)在第二季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該公司在訴訟問題上正在取得進展。該公司仍面臨州檢察長的訴訟,及針對永久化學品的人身傷害索賠。該公司去年表示,將在2025年底前停止生產和使用這些化學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