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im.B」吸金詐騙逾90億元 北檢起訴31人集團

北檢偵辦imB吸金案,認定曾耀鋒(中)與父親等31人吸金90億元。資料照。(中央社)
北檢偵辦imB吸金案,認定曾耀鋒(中)與父親等31人吸金90億元。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北地檢署偵辦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im.B」吸金詐騙逾90億元案,偵結後29日依違反《銀行法》、《組織犯罪防制條例》、詐欺、使公務員登載不實、洗錢等五大罪名,起訴主嫌台灣金隆科技公司負責人曾耀鋒等30人;另依《銀行法》起訴1法人台灣金隆公司。

北檢調查,具四海幫背景的通緝犯曾耀鋒(改名曾國緯),由其父親曾明祥擔任金隆科技公司掛名董事長,成立「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im.B」,自從2016年6月29日起從事二胎房貸、票貼債權借貸等業務,並涉嫌盜用資深媒體人盛竹如照片作宣傳,對外誆稱高獲利吸引數千人投資,實際上則以「假債權、真吸金」、「前金補後金」等手法詐騙逾90億元。

北檢今年5月3日首度指揮刑事局發動搜索,拘提曾嫌等8人,之後又陸續再發動3波偵查行動,查扣現金300萬元、各式名牌包52個、名牌登機箱2個、噶瑪蘭solist vinho葡萄酒原酒威士忌等百餘箱名酒、藝術品、畫作1批、進口轎車1部等大量贓物;並扣押被告等人及第三人的不動產共45筆,及相關銀行帳戶、股票,委請執行署變價拍賣。

檢方也查出,曾耀鋒的女友張淑芬,明知曾耀鋒另涉槍砲案而被通緝,仍在桃園市租屋供兩人同住,2022年月接受調查時還謊稱兩人僅短暫交往,企圖隱蔽曾耀鋒的行蹤;而案發後,兩人又共同將價值不斐的噶瑪蘭威士忌等百餘箱名酒、藝術品、畫作及名牌精品載往宜蘭藏放,集團幹部顏妙真、詹皇楷、黃繼億等3人則從旁協助,5人均被檢方求處重刑。

此外,該集團新竹營運處處長陳振中,涉嫌於今年5月3日檢警搜索台灣金隆公司當天及隔天,持不實的離婚登記申請書辦理離婚登記,將其位於新竹市東區金山十街的房地產所有權移轉登記,藉此脫產,避免其財產遭求償與扣押,因此遭檢方另依洗錢、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等罪起訴。

至於捲入此案的資深媒體人盛竹如、律師廖克明,檢方認為前者無實際參與該平台運作,也沒有投資;而後者雖曾擔任金隆公司法務顧問,但並未對外招攬投資,也沒有宣傳該平台為合法經營,因此認定兩人罪證不足,均予以不起訴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