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科技儀器成國寶 科工館展典藏文物

「交叉分子束儀器」是國內第一件科技文物列為國寶,也是科工館鎮館之寶。(記者方金媛/攝影)
「交叉分子束儀器」是國內第一件科技文物列為國寶,也是科工館鎮館之寶。(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所典藏的「交叉分子束儀器」,2023年6月被正式指定為中華民國國寶,是國內第一件被指定國寶的科技文物,也是科工館典藏文物的鎮館之寶。

特展邀請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以及科學界、文化、教育界嘉賓和民代等,一起共同見證科技博物館界的大事。特展邀請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以及科學界、文化、教育界嘉賓和民代等,一起共同見證科技博物館界的大事。(記者方金媛/攝影)

為了讓民眾一睹這件國寶風采,科工館8月29日推出「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李遠哲與他的─HOPE」特展,並邀請李遠哲親臨揭幕,共同見證科技博物館界的大事。

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國寶」指定基準為國內各單位保管具有文化意義之藝術性與科學性作品、生活及儀禮器物及圖書文獻。

目前3百餘件的國寶大多典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中研院史語所等13個機構,大部份都是歷史類與藝術類的機構,「交叉分子束儀器」屬於生活儀禮器物類之教育、科研用品,依公告順序則被歸列為第373件國寶,也是國內第一件科技文物國寶。

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勉勵學子勇於跳脫框架,獨立思考。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勉勵學子勇於跳脫框架,獨立思考。(記者方金媛/攝影)

「交叉分子束儀器」為1967年李遠哲在哈佛大學赫斯巴赫實驗室(The Laboratory of Herschbach)期間,親自負責繪圖設計並偕同研究團隊開發組裝的第1件原型,後來因應研究的需求,又陸續製作了幾件分屬於不同研究單位。2000年科工館籌備「諾貝爾獎」百年特展時,透過時任中研院院長的李遠哲的協助,以2萬5千美金順利購藏。20年來,「交叉分子束儀器」矗立在科工館「科學桂冠」常設廳,傳遞科基礎學科的原理,未曾間斷。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交叉分子束儀器」通過了國寶審定,反映它的科學成就以及獨一無二的不可替代性;國寶未必是古老,它經常是引領世界發展人類文明的最重要的開始。

特展有解說展板、文獻展示等,讓民眾了解分子碰撞與化學反應的機理。特展有解說展板、文獻展示等,讓民眾了解分子碰撞與化學反應的機理。(記者方金媛/攝影)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李遠哲與他的─HOPE」特展位於科工館北館B1F圓形中庭除將「交叉分子束儀器」陳列在展場正中央,並搭配解說展板、文獻展示、機器運作的動畫製作,讓民眾了解分子碰撞與化學反應的機理等,展期即日起至2024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