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代理教師難聘 教團籲制定起薪基準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8月2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制定代理教師起薪基準。(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8月2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制定代理教師起薪基準。(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中小學於8月30日開學,但許多學校仍找不齊代理教師,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召開記者會表示,部分縣市招不到代理教師原因可能是待遇太差,若未具教師證且未修畢教育學程的代理教師,起薪不到4萬元,難以吸引年輕人,呼籲全國應制訂一致的起敘基準。

教育部今年要求全國代理教師比例必須從16%降至8%以下,使得全國各地大量正式教師缺額大增,約缺6,200個,數千名曾是「流浪教師」的代理教師成功獲得正式職位,但也間接導致代理教師荒。

據臺北市教育局統計,截至8月25日止,臺北市公立高中以下學校的預估代理教師人數為2,973人,但還有70所學校尚缺117名。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表示,許多原本在臺北市工作的代理教師,由於獲得正式職缺或選擇返鄉工作,使得臺北市學校難以找齊代理教師。

一名高中老師向《大紀元時報》表示,缺代理教師的情況似乎每年都會發生,以內壢高中為例,今年資訊科的老師不知道招考幾次,一直到8月25號才找到老師,學校才開始排課。若代理教師沒有招滿的話,通常不是找退休的老師來兼課,就是在校的老師要勉為其難再超鐘點,因此若代理教師有缺額,會讓大家很緊張。

當學校缺代理教師時,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說明,會依法招聘要求合格教師證者,若第一次招不到,第二次招聘放寬為修畢教育學程者;若還是招不到,第三次招聘再放寬為具備大學畢業學歷者。若再找不到人,之後只會越來越困難,其中一個原因是代理教師待遇太差,導致沒人想去。

全教總法務中心執行長林金財說明,有教師證的代理教師,是以190薪點,本俸和學術研究費加起來約4.5萬元。但如果是未具教師證且沒修畢教育學程的代理教師,多數縣市是以170薪點起敘,且學術研究費打八折,起薪不到4萬元,薪資差距高達6千元。

立法委員王婉諭表示,第一線教育現場的代理教師,雖然工作內容與正式教師並沒有明顯差異,對工作也同樣認真付出心力,但仍因為身分不同,而在待遇保障上有不同。她呼籲,教育部應持續統整代理教師權利義務一國多制的狀況,並制定全國一致的規範標準。

全教總表示,代理教師的薪事不合理對待,至今已開學,教育部尚未做出明確規定,呼籲教育部應盡速讓代理教師比照專任教師,依照學歷起敘,回歸《代理聘任辦法》規定,待遇支給基準由教育部訂定。

對於部分學校找不到代理教師,教育部回應,已請各縣市教育局處積極協助,同時也建置教育人才庫,提供給各縣市與學校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