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應對共軍數量優勢 美將部署數千無人機艦

圖為美軍的MQ-9無人機。示意圖。(Isaac Brekken/Getty Images)
圖為美軍的MQ-9無人機。示意圖。(Isaac Brekken/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表示,為了應對中共在印太地區帶來的緊迫挑戰,美國國防部將推動一項戰略,在兩年內部署數千套無人機與無人艦艇。

希克斯說,當北京專注於建設龐大的軍事力量時,美國將「在思維、戰略和機動上領先對手,藉此擊敗對方」。

週一(8月28日),在美國國防工業協會(NDIA)舉辦的新興國防技術會議上,希克斯透露了這項被稱作「複製者計畫」(Replicator Initiative)的戰略。根據該戰略,美國國防部將在未來18至24個月內,在多個領域部署數千套自主系統。

她說:「『複製者』能幫助我們克服共產中國最大的優勢,那就是數量。越來越多的船艦、飛彈與人員。」

希克斯表示,美國將「利用我們真正的相對優勢,即我們人民的創新和精神」來增強美軍的製造與調動兵力的能力,「為保持領先地位,我們將創造一種全新的技術,在所有領域利用可消耗的自主系統」。

希克斯表示,這些自主系統的成本比現在更低,置身火線的人更精簡,並大幅縮短更新、改良與交貨的時間,這樣一來,美國將可擴充自我的力量,反擊中共的軍事擴張,這將使敵手更難應對、更難擊敗美軍。

長期以來,美國國防部一直投資於自主系統,包括自動駕駛船舶和無人駕駛飛機。希克斯說,事實證明這些系統是載人平臺的低成本替代品,而且可在「更接近戰術邊緣」的地方生產,指揮官在使用這些無人機時,可承受更高的風險。

希克斯在發言中說,「複製者計畫」不僅關注生產,還關注提升整個部門的創新和快速交付能力,「我們必須確保中共領導人每天醒來考慮侵略的風險時,都會得出這樣的結論:今天還不是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