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實體書、電子書都重要 立委盼擴大政策範圍

立委邱志偉(中)30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邱志偉(中)30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高李依/臺北報導】文化部日前宣布,預計推出「擴大圖書館電子書計次借閱」政策。對此,立委邱志偉、出版公協會代表、專家、學者30日舉行記者會。邱志偉提出兩點呼籲,一、紙本書公共出借須擴大範圍,六都甚至全國各縣市的公共圖書館都能適用該政策;二、電子書的擴大補貼,應將買斷式電子書納入。

邱志偉認為,實體書與電子書同等重要,政策不可偏廢,試辦中的「紙本書公共出借權」務必要延續,才能真正照顧作家及帶動出版業發展。他也主張,可向高中以下所有學生發放圖書券,且不要排富,讓學生自由選擇喜歡的書籍。

圖書發行協進會理事長李再星表示,圖書館計次式電子書占全體電子書品項的25%,另有75%不在政策補助範圍,因此提出三點建議,一,擴大納入圖書館買斷式電子書品項;二、邀產、官、學成立「電子書零售觀察小組」;三、各地方圖書館應公開分享所有電子書的借閱資訊,以便幫助未來研擬政策。

出版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陳濬昇指出,目前補助「計次」電子書的方案為單次12元(3元給平臺業者、9元給出版社),本質上是授權費,與公共出借權的精神有落差。現行紙本公共出借權試辦將於年底期滿,他也建議,文化部應朝「增加試辦圖書館、簡化申請步驟」辦理,並研議正式實施實體書公共出借權。

台北市出版公會理事長趙政岷表示,今年出版業的產值、景氣非常糟糕,比疫情期間更嚴重,現在的補助政策多數在圖書館端,對出版業的產值提升非常有限。他指出,只要臺灣人平均一年多買一本書,臺灣出版業的產值就會提高三成。

政大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邱炯友表示,公共出借權的精神,須架構在紙本書及照顧作家兩大原則下;目前我國僅選定國立臺灣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試辦公共出借,未來政府應積極擴大更多公共圖書館的參與,搭配電子書借閱納入公共出借權。

文化部:政策獲多數支持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長楊婷媜回應,文化部推動電子書計次借閱政策前,已與各縣市政府和產業溝通,因此在圖書館既有的計次服務上擴大加碼,同時鼓勵圖書館購藏更多書籍,讓出版社一定可以拿到圖書定價的7折以上,而不是像以前低於7折。

楊婷媜表示,「計次電子書借閱機制」及「優化圖書採購禁低價折扣」兩種方案推出後,獲得多數縣市支持跟響應,在9月之後就會實行。至於公共出借權屬於教育部權責,後續會再跟教育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