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速新藥審查 健保署將設專責單位、百億新藥基金

健保署長石崇良30日出席媒體餐敘時表示,「人力充足」、「資源挹注」,為加速新藥審查的兩關鍵因素。(記者賴玟茹/攝影)
健保署長石崇良30日出席媒體餐敘時表示,「人力充足」、「資源挹注」,為加速新藥審查的兩關鍵因素。(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新藥納入健保給付龜速,為加速新藥審查速度,健保署長石崇良30日表示,人力與資源為提升新藥審查速度關鍵,預計最快明年1月將成立專責單位,以及編列新臺幣100億元成立新藥基金,期盼將時間縮短為一年。

高價新藥難以收入健保,病患買不起自費新藥成常態,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等團體多次呼籲,除了健保總額外,應盡速以公務預算成立新藥基金,避免癌症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平均需要苦等787天。

健保署30日舉行媒體餐敘,石崇良表示,「人力充足」、「資源挹注」,為加速新藥審查的兩項關鍵因素。目前也正著手規劃讓新藥、癌藥健保收載部分加速,規劃從三大方向執行。首先,流程方面,將對臨床缺口或突破性新藥採取「平行審查」,盼將新藥通過審查的時間,從原本的兩年縮短為一年。

石崇良說,第二,為讓新藥有好的成本效益評估報告,正規劃成立專責單位,初步稱為「臺灣NICE」,不過還未正式定案。將專門執行「醫療科技評估」(HTA),輔導業者提交一份藥物經濟相關評估報告,讓審查更快速。

石崇良補充,專責單位工作內容,包括暫時性支付藥物做臨床資料蒐集,以及後續評估等。最快在明年1月正式運作,行政人力預估從現行健保署的8人,增加到100人。

第三則是新藥基金,石崇良指出,有別於現行健保總額限制,希望能更彈性使用預算,屆時將優先審查三大類藥品,包括:未滿足藥品、突破性新藥,以及財務取代性藥品,像是SMA基因治療藥物等,也將優先列入審查。

至於新藥基金規模方面,石崇良說,若以英國癌藥預算為例,一年規模約是3.41億英鎊,約為新臺幣137億元,參考英國的規模,應該是可以考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