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im.B」詐騙主嫌 涉宜蘭市地重劃吸金另案偵辦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北地檢署29日起訴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im.B」吸金詐騙案主嫌曾耀鋒等31人,但前立委黃國昌質疑,有被害人做筆錄時另檢舉,曾耀鋒的公司「川晟建設」也透過在宜蘭的土地開發案,以保證獲利非法吸金,檢方卻未偵辦。對此,北檢澄清,已另案偵辦。

黃國昌在臉書發文指出,他今年6月8日曾公開質疑,有「im.B」被害人在調查局北機站做筆錄時,檢舉曾耀鋒的「川晟建設」(提供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辦公大樓、車輛的公司)涉嫌利用「礁溪休閒渡假區自辦市地重劃」,以保證兩年獲利24%的話術進行吸金詐騙,但調查官卻以「不在偵辦範圍內」推掉,使被害人須另就此部分被害事實再次提告。

雖然調查局當時澄清,調查官對投資人所述內容,均詳實載明筆錄,並追問相關投資內容,絕無置之不理、推稱不在偵辦範圍內的情形,相關筆錄也將陳報檢察官併案處理」。但黃國昌表示,「礁溪市地重劃案」也是曾耀鋒的不動產吸金詐騙犯行,在起訴書與證據清單中卻完全沒有相關內容。

黃國昌質疑,到底有多少不法金流,流入這件開發利益高達數十億元的自辦市地重劃,該市地重劃已經在今年7月10日驗收完工,也已完成土地分配,請問檢方還要拖到何時,難道不用給被害人一個交代嗎?

對此,北檢30日表示,部分政治人物是否涉有相關不法,或曾耀鋒另以某市地重劃案吸金詐騙等情節,均另案偵辦中,尚未偵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