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檢另案偵辦涉im.B政治人物 黃國昌批選擇性辦案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北地檢署29日起訴「im.B」詐騙案主嫌曾耀鋒及成員等31人。前立委黃國昌表示,檢方起訴範圍僅限於曾耀鋒等人非法吸金部分,犯罪所得豢養了哪些政治人物卻隻字未提。對此,北檢表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遭檢舉部分,另案調查中。

黃國昌在臉書發文表示,此案不法吸金超過90億元,使無數個家庭墜入痛苦深淵,但這次起訴對受害人而言,連最基本的公道都還稱不上,後續求償更是痛苦煎熬。

黃國昌指出,檢方起訴的範圍僅限於曾耀鋒等人非法吸金的部分,對於許多「深水區」卻隻字未提,包含犯罪所得豢養了哪些政治人物、錢流到哪些人的口袋、進行什麼利益交換等;而被檢舉的曹姓調查官,檢方已證實他參與im.B、介紹抽佣,甚至在今年4月眾多被害人已拿不到錢時,還可以領到8萬餘元利息,卻能獲得簽結全身而退。

不過,據北檢調查,曹姓調查官以自有資金投資im.B平臺約1,200餘萬元,但並未以職務身分要求支付本金或利息,或換取調查局不立案;他雖向自己的父親、妻子招攬投資,並抽佣1%獲利約2萬元,但並未符合《銀行法》違法吸金要件。

調查局表示,對於曹姓同仁獲簽結,調查局尊重檢察官偵查結果。但曹男邀約父親、妻子等親友共同投資im.B,並與im.B業務人員協議退佣,從中獲利2萬餘元佣金,疑涉違反《公務員服務法》不得經營商業、兼職等規定,此部分將由督察處進行後續查處,並呼籲同仁不得從事投機性商業行為。

此外,北檢指出,被檢舉曾出席曾耀鋒集團宴會、受曾耀峰請托提拔警界友人的鄭文燦,以及疑似接受曾耀鋒集團無償供應房產、車子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等多名政治人物,目前仍列為被告,並分他字案偵查中。

對此,鄭文燦重申,他不認識曾耀鋒,雙方也沒有往來,更沒有接受人事請託,很驚訝竟然可以任意指控這些沒有證據的事,這是非常不好的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