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積電難複製 立委:不如保臺安全

圖為台積電的標誌。(AMBER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台積電的標誌。(AMBER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尹允(June Yoon)撰文表示,臺灣從晶片製造到封裝的完整生態系,使得難以將製造移出臺灣,這也成為AI晶片龍頭輝達(NVIDIA)最關鍵的弱點;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確保臺灣安全穩定,不落入獨裁中共手中,反而比較可行且便宜。

AI晶片龍頭輝達(NVIDIA)日前發布上季財報,市值來到1.2兆美元,預估本季營收將比去年大增約170%。不過尹允認為,台積電生產輝達所有晶片,使臺灣成為輝達最關鍵的弱點,臺灣從晶片製造到封裝的完整生態系,使得在其他國家興建更多晶圓廠,以生產最先進晶片的解決辦法並不可行。

該文還提到,輝達的晶片供應嚴重依賴台積電,而台積電也是從汽車到智慧手機等許多產業中,唯一先進晶片製造商。而輝達重度依賴台積電,不僅是因為台積電能夠生產先進的4奈米晶片,關鍵在於晶片製造的最後封裝階段。

台積電在先進晶片封裝上握有範圍廣泛的專利,能使用高密度封裝技術組裝晶片,亦即為了高效運算,晶片以3D方式堆疊。用於龐大數據處理的晶片,比如AI需要此種先進封裝技術,但該產能是高度限制。

文章還提到,整個生態系,從晶片製造到封裝都圍繞著台積電在臺灣設立。這使得難以將製造移出臺灣。撇開成本不說,在其他國家興建更多晶圓廠,對輝達等需要最高科技晶片的公司而言,並非解決之道。

對此,王定宇表示,包括輝達宰制的AI產業,還有高階處理器運用的通訊、圖像、軍事、衛星、控制、超級電腦等產業,沒有臺灣的台積電不行,而且找不到替代方案,所以所有需要高階晶片產業的共同弱點,「就是臺灣,而且無解方」。

王定宇直言,整個半導體產業生態系,從晶片製造到封裝都圍繞著台積電在臺灣設立,這也使得難以將製造移出臺灣。所以相較於在他國複製台積電,不如確保臺灣安全穩定,不落入獨裁中共手中,反而比較可行且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