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法院新會期 民眾黨提優先法案 綠說最快九一五協商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賴香伶、張其祿、吳欣盈、陳琬惠31日舉行記者會。(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賴香伶、張其祿、吳欣盈、陳琬惠31日舉行記者會。(民眾黨團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法院新會期將開始。對此,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賴香伶、張其祿、吳欣盈、陳琬惠31日舉行記者會,說明將在新會期推動的優先法案,包含《要塞堡壘地帶法》草案、《最低工資法》、《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草案、《個人資料保護法》修正草案、《社會救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說,哪些該列為優先法案,大家還要協商。

邱臣遠指出,本會期將優先推動《要塞堡壘地帶法》草案,確保重要軍事營區設施安全;《軍事營區安全維護條例》草案以提高國軍各項軍事演習、安全勤務執行的法位階,還要提出《軍用航空法》草案,制定專法管理軍用航空器。

賴香伶表示,除持續關注「立法院公共年金改革委員會」草案,也將力促《最低工資法》立法,讓最低工資調整更加穩定、明確,藉以保障勞工的生存權及工作權,使工資所得能符合合理生活水準。

張其祿表示,教育、文化方面,將持續推動《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草案,強化中央及地方政府保護文化資產的責任、提高私有文資所有權人保存誘因;還有促進《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議價法》完成立法,建立新聞有價及使用者付費原則。

吳欣盈表示,優先推動《個人資料保護法》修正草案,參考歐盟GDPR等國際法例,完善台灣數位法制,並督促《數位醫療發展條例》完成立法,結合數位科技、通訊技術與醫療照護,促進數位醫療的發展與運用,提升醫療效率及效益,達到全民健保永續經營的目標。

陳琬惠指出,將持續追蹤長照預算,優先推動《社會救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調整台灣法規防弊及保守的思維,實際反映民眾困境,並修正政府不合時宜的社會福利申請門檻,讓弱勢族群能夠得到更多照顧。

莊瑞雄受訪時也說,預計立法院長游錫堃最快在9月15日就會召集黨團協商,哪些法案是民眾關切的,大家都會盡力完成,立法院本來就是該符合民意的地方,不過這會期是預算會期,委員會審法案的時間會相對壓縮,哪些該列為優先法案,大家還要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