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對俄發動無人機攻擊

由烏克蘭UA Dynamics公司製造、名為「懲罰者」的可重複使用空襲無人機。(Sergei Supinsky/AFP)
由烏克蘭UA Dynamics公司製造、名為「懲罰者」的可重複使用空襲無人機。(Sergei Supinsky/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烏克蘭無人機週三(8月30日)襲擊俄羅斯境內分布在六個區域的目標,摧毀某個機場的軍用運輸機。這是烏克蘭迄今發動的最大反攻行動。與此同時,俄羅斯對基輔發動了數月來最嚴重的空襲。

俄羅斯官員稱,烏克蘭對北斯哥夫州(Pskov)、布揚斯克州(Bryansk)、卡路加州(Kaluga)、奧羅夫州(Orlov)、利珊州(Ryazan)和莫斯科州的目標發動了襲擊。俄羅斯外交部稱,這些襲擊將招致「懲罰」。如果沒有西方的幫助,烏克蘭無人機不可能飛到俄羅斯本土。

在距離烏克蘭600多公里的北斯哥夫州,駐紮精銳傘兵的軍用機場發生大火。塔斯社報導,至少四架巨型伊留申Il-76型(Ilyushin Il-76)運輸機受損,其中兩架「起火」。

基輔證實位於北斯哥夫州的俄羅斯飛機被摧毀,但像以往大多數的情況一樣,基輔沒有對事件的性質發表評論。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發言人尤索夫(Andriy Yusov)告訴路透社,還有幾架飛機也受損,但資訊正在蒐集中,「北斯哥夫機場有四架伊留申運輸機被毀,無法修復。」

俄大規模空襲基輔

此次襲擊恰逢俄羅斯對烏克蘭基輔發動數個月來最嚴重的空襲。基輔當局報告,被攔截飛彈的碎片落在四個地點,造成至少兩人死亡。

路透社拍攝到的畫面顯示,一個火球從夜空中墜落到一家超市附近,引發巨大爆炸,照亮了臨近的公寓。莫斯科稱擊中了指揮和情報目標。烏克蘭表示,防空系統擊落了28枚俄羅斯飛彈,還有16架夜間飛行的無人機中的15架。

戰火延燒 俄機場停止起降

在俄羅斯,北斯哥夫州長在社媒平臺Telegram上發布影片,顯示空軍基地發生大火、警報聲和爆炸。 網路上的其他影片顯示,該市的防空系統持續運作。該市位於俄羅斯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愛沙尼亞邊境以東僅32公里處。

北斯哥夫州長維德爾尼科夫(Mikhail Vedernikov)表示,週四  (8月31日)之前所有航班都將取消,以避免「跑道受損」。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俄羅斯正在研究無人機發射地點,以防止進一步襲擊。培斯科夫說,總統普亭已在第一時間收到「大規模襲擊」通知。莫斯科稱已經挫敗所有針對俄羅斯的襲擊。

烏克蘭的西方盟友普遍禁止基輔使用他們提供的武器攻擊俄羅斯,但表示基輔有權使用自己的武器進行此類襲擊。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羅斯軍隊在布揚斯克州攔截了三架烏克蘭無人飛機,這些無人機摧毀了一座行政大樓;奧羅夫州上空的另一架無人機也被攔截;一架無人機在卡路加州被擊落,而在利珊州的另外兩起襲擊也被挫敗。地方當局證實了襲擊事件,稱目前還沒有人員傷亡報告。

莫斯科還表示,其飛機在黑海摧毀了四艘載有多達50名傘兵的烏克蘭快速攻擊艇,其部隊擊退了敵方無人機的攻擊。

最近幾週對俄羅斯的襲擊,包括對莫斯科市中心的多次無人機襲擊,讓許多俄羅斯人第一次認識到戰爭來到身邊。

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Sergey Sobyanin)週三表示,俄羅斯防空部隊在莫斯科魯扎區(Ruza)攔截了一架飛往莫斯科的無人機。為應對安全形勢,莫斯科所有四個機場暫時停止起降。索比亞寧說,當時沒有人員傷亡或損壞報告。

在前線,烏克蘭軍隊的夏季攻勢已經持續了近三個月。雖然烏軍上週稱終於突破了第一條主要防線,但他們尚未突破俄羅斯布滿地雷的堅固防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