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策略師:中國經濟將陷入結構性硬著陸

2023年8月15日,一名男子走過北京一家商場內已關門的食品攤位。最近經濟學家下調各項中國經濟預測,加深人們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狀況的擔憂。(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8月15日,一名男子走過北京一家商場內已關門的食品攤位。最近經濟學家下調各項中國經濟預測,加深人們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狀況的擔憂。(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8月31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全球知名的獨立研究機構TS Lombard的策略師表示,中國經濟短期內不會有太大改善,明年增長仍將保持在低位。

該研究公司預測,到2024年,增長率將保持在5%以下。策略師表示,這意味著中國經濟將陷入「結構性硬著陸」。

經濟增長緩慢主要是由於中共央行(中國人民銀行)在2022年下半年保持緊縮貨幣政策,因為央行官員錯誤地預期在取消清零限制後經濟將出現更高的通脹。

但事實恰恰相反:中國的經濟重新開放迄今為止令人失望,需求疲軟導致中國今夏陷入通貨緊縮。

中國經濟面臨多重困境

與此同時,中國房地產和股市的動盪抹去了最近的財富增長,最初人們認為一旦中國經濟重新開放,財富增長將有助於經濟增長。

年輕人失業率屢屢刷新紀錄,而且不只是年輕人感到失望,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的股價本週下跌了80%以上。與此同時,此前被視為安全的恆大競爭對手碧桂園正在努力避免違約。

房地產業占中國經濟的30%。因此,在中共嚴厲的大流行封鎖之後,希望商業反彈的公民、家庭投資者和企業都感到失望。隨著通貨緊縮開始蔓延,消費者正在重新考慮支出計劃。

策略師在週三的一份報告中表示,「中國釋放被壓抑的需求是一次性的行為熱潮,幾乎一開始就以失敗告終。」「雖然中國人民銀行很快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並開始在第一季度再次放鬆貨幣政策,但已經造成對流動性狀況和經濟增長的損害。」

該報告補充說,貨幣寬鬆政策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對經濟產生影響,這意味著中國短期內可能會出現增長不佳的情況。

其他分析師警告說,鑒於中國還受到高債務水平和人口老齡化的打擊,中國經濟將面臨長期問題。一些經濟學家表示,這可能意味著中國面臨「失去的十年」風險,這是一段類似於上世紀九十年代日本經濟被蠶食的停滯期。

雷曼時刻&明斯基時刻

加拿大CBC新聞商業專欄作家和高級製片人唐·皮蒂斯(Don Pittis)週三撰文寫道,這一切都被一些人稱為中國的雷曼時刻,當時美國房地產市場的麻煩演變成世界上最有影響力銀行之一雷曼兄弟的倒閉,導致2008年美國經濟崩潰。其他人則將其描述為中國的明斯基時刻——過度投資導致崩潰的類似現象——在這種情況下是由過多債務造成的。

文章說,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本週在電話交談中表示:「我們可能正處於一個十字路口,事情可能會朝著我們一段時間以來未見過的方向發展。」正如曾銳生和其他人所觀察到的,中國的不穩定時刻到來之際,推動其經濟繁榮的結構性優勢正在減弱,其中包括人口下降的新跡象。

曾說:「它(中國)現在不再有人口紅利,而是開始遭受人口赤字。」「容易拿到的水果都已經摘完了。」

曾銳生表示,有跡象表明,中國可能無法實現從發展中國家向高收入日本、韓國、歐洲和北美國家轉型的經濟增長。換句話說,它無法突破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

習當局本身受到威脅

也許不僅僅是經濟。中國問題學者查爾斯·伯頓(Charles Burton)本週在加拿大《環球郵報》撰文說,隨著青年失業率上升加劇了民眾對北京領導層的幻滅,習當局本身也可能受到威脅。

他寫道,中共領導人擔心的不僅僅是沮喪的城市年輕人舉行公開抗議反對中國共產黨的幽靈。另一個定時炸彈是中國中小城市住房和房地產行業的瓦解,越來越多的人對可能永遠不會建成的公寓進行了預付款。

伯頓接著說,諸如此類的事態發展,加上外國投資的急劇下降,正在削弱習近平的「魅力」。他對經濟政策的斯大林主義傾向——有利於國家對私營企業的控制、國際貿易中不正當的惡意交易以及經濟脅迫——並沒有按預期發揮作用。當美國回應習近平,對多種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並打擊中國(中共)祕密獲取美國軍事技術,這似乎令中共感到震驚。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