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開學囉!幫助孩子快樂收心

家長陪伴孩子度過開學不適期。(123RF)
家長陪伴孩子度過開學不適期。(123RF)

文/記者李怡欣
開學了,家長們面對孩子上學難免會有些壓力,特別是第一次離開家庭上幼兒園或是國小新生,孩子的不適應是難免的,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提供一些給家長的建議,希望能一起幫助孩子們降低開學的不適應症狀,快快樂樂上學去。

針對初次上幼兒園或是國小的新生,對陌生環境可能會抗拒,建議家長可試試下列方法,幫助孩子降低新環境的不適應。

1. 遵守跟孩子的約定,例如:說好幾點離開、幾點接回,要守時,除了讓孩子清楚父母的接送時間外,更清楚父母親會有一段時間不在身邊。

2. 上學初期可讓孩子攜帶喜愛的玩具上學,讓自己在家裡熟悉的玩偶陪伴,可增加在學校時的安全感。

3. 盡可能在初期能提早接孩子下課,同時在老師面前稱讚和鼓勵,共同協助建立老師是朋友的角色。

4. 回家後,給予適度正向回饋及關心,透過今天孩子在學校生活分享,表達對小孩的支持。

張自強表示,若開學後孩子有出現不想上學、學習興趣低或想到上學就頭痛、肚子痛等情形,可能是因為暑假後首次正常上課作息,突然要調整混亂習慣,因此出現生理或心理上的反應,如:精神不佳、懶散、常打哈欠、疲倦或想睡,甚至暴躁易怒等。

此時,父母應該耐心陪著孩子們一起來調整,縮短適應不良的時間。但是若前述情形經調整後仍無改善,且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或是親子互動時,則建議可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做進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