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讀報心得】讀報需要耐心、專注和思考

我常常利用下課時間去看報紙。讀報紙能培養耐心、專注和思考力。當閱讀到知識性的文章時,能讓我們邊讀、邊學習。(123RF)
我常常利用下課時間去看報紙。讀報紙能培養耐心、專注和思考力。當閱讀到知識性的文章時,能讓我們邊讀、邊學習。(123RF)

文/邱亦豪(屏東縣立鹽埔國中)
我開始讀報是在八年級上學期,因為學校發起的讀報與每週一篇讀報心得,所以不想讀也得讀。

起初,我覺得讀報很浪費我的讀書時間,但後來發現,報紙裡有許多我不知道的知識,像歷史類的、文學類的、生物類的、科學類的和天文類等知識。有時候也會在報紙裡看到一些我不知道的理念,像茶道、劍道等,都有他們自己堅持的「殘心」。

劍道的比賽裡「殘心」,是判斷擊打是否有效的標準之一;而茶道裡也講究「殘心」,千利休有一首詩:「手離茶杯時,務必帶餘韻。緩慢輕穩圓,依稀別戀人。」這是茶道對「殘心」的一種詮釋。而我們讀報的人也有我們的理念,要有耐心、要專注,還要思考。我想,如果讀報時沒有這些理念,那真的是浪費時間了。

我讀報時較喜歡讀的版面是經典閱讀、正讀歷史、教育園地、溫古知新和科技新知等,因為這裡面大多都是我不知道的知識。知識就像宇宙,永無止境,無邊無際。我不可能讀遍天下的知識,但也不想太無知。

我較不喜歡關於社會時事的內容,因為以主觀去看事情,會有太多自己的意見,太多自己的意見,反而會看不到真相,我喜歡以國際的角度去看事情、思考中共相關問題。

現在,我常常利用下課時間去看報紙。讀報紙能培養耐心、專注和思考力。當閱讀到知識性的文章時,能讓我們邊讀、邊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