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觀《船仔貓》特展 賴清德:外太空科技感

日本當代藝術家矢延憲司作品《SHIP’S CAT(Mofumofu 22)》。(總統府提供)
日本當代藝術家矢延憲司作品《SHIP’S CAT(Mofumofu 22)》。(總統府提供)

文/記者簡惠敏、徐翠玲
日本當代藝術家矢延憲司《船仔貓》特展,首次在臺灣展出,選在屏東車城看海美術館,展出12件雕塑品、藝術家手稿、35幅畫作。副總統賴清德日前南下參觀展覽,對於《船仔貓》系列作品戴著面具,他表示,有像外太空科技的感覺。

賴清德參觀高達3.7公尺的《船仔貓(終極謬思)》、《船首像》及《宇宙睡貓》等多件雕塑品、手稿及畫作等,感受矢延憲司帶來的視覺藝術及看海美術館改造成果。

副總統賴清德(右)參觀《船仔貓》特展。(總統府提供)副總統賴清德(右)參觀《船仔貓》特展。(總統府提供)

賴清德本身養狗,而總統蔡英文愛貓。《船仔貓》作品引發了「貓派」與「狗派」的論戰。前屏東縣長潘孟安建議賴清德邀請蔡英文也來參觀。

矢延憲司現任京都藝術大學教授,是將日本漫畫、動漫和特效電影融入當代藝術的先驅,擅長用幽默藝術手法表達社會議題。他將小時候目睹大阪萬博會科幻建築的輝煌展示最終變成廢墟過程,化為創作靈感,甚至前往俄羅斯車諾比核災廢墟進行考察,關心科技可能帶給人類末日,所創作的船貓系列戴著防護面罩,傳達他對未來的思考和情感。

日本當代藝術家矢延憲司作品《 SHIP’S CAT(Speeder)》。(總統府提供)日本當代藝術家矢延憲司作品《 SHIP’S CAT(Speeder)》。(總統府提供)

屏東縣傳播暨國際事務處指出,矢延在大阪中之島美術館展出的《船貓》,與萬博遺跡的《太陽塔》怪獸、及安藤忠雄的《青蘋果》,是大阪最著名且最受歡迎的公共藝術作品,被譽為「大阪三寶」。

日本當代藝術家矢延憲司作品《 SHIP’S CAT (Crew/Black)》。(總統府提供)日本當代藝術家矢延憲司作品《 SHIP’S CAT (Crew/Black)》。(總統府提供)

這次矢延憲司特別創作3個全新的船仔貓作品,其中在屏東首次亮相的巨型雕塑《船仔貓(終極謬思)》,以鏡面不銹鋼覆蓋全身,高達3.7公尺全身發出金屬光芒,是失延憲司首次嘗試金屬素材創作,新作還包括《船仔貓(船首像)》與《漆黑宇宙睡貓》。

《船仔貓》特展周邊商品特製貓掌燒。(總統府提供)《船仔貓》特展周邊商品特製貓掌燒。(總統府提供)

矢延憲司表示,透過金屬能夠鮮明的反映周圍風景,除彰顯地方風景之美,更深層的意義是,希望大家不論來屏東幾次都想再來;而作品的回頭姿勢,象徵如果回顧地方和傳統,福氣將會降臨,也含有「報恩」的意義,這3件作品創作時間正好在全球疫情趨緩後,還蘊含祈福、和平的意思。

《船仔貓》系列作品展覽包含兩個室內展館,分別是看海美術館與「待(呆)·風樓」,展期即日起至11月19日止。展覽館內還販售藝術家日本官方的扭蛋船貓、多款臺灣展專屬紀念商品,及特製貓掌燒,其中船貓扭蛋,一週就扭光5千顆完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