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享受宗教自由 賴清德:有責任回饋國際

副總統賴清德(中)、立法院長游錫堃(右4) 7日出席2023年台灣國際宗教自由峰會(TIRF)開幕典禮。(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中)、立法院長游錫堃(右4) 7日出席2023年台灣國際宗教自由峰會(TIRF)開幕典禮。(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2023臺灣國際宗教自由峰會(TIRF)7日舉行開幕典禮,與會的副總統賴清德表示,今天臺灣人民在這塊土地上享受民主、宗教自由,在國際極權仍然存在時,臺灣有責任回報國際社會,因為臺灣在走過那段黑暗年代時,也得到國際上許多人的支持。

本次在臺灣舉行的國際宗教自由峰會,涵蓋海外的國會議員、政府官員、學者專家和宗教團體代表等超過150名貴賓,包括「國際宗教自由」(IRF)兩位共同主席前美國國際宗教自由事務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及斯維特(Katrina Lantos Swett)、立法院長游錫堃等人,以及來自世界各地被迫害的倖存者們,共同齊聚一堂。

賴清德表示,2020年2月,他受邀前往美國參加國家祈禱早餐會時,有機會參與國際宗教峰會的圓桌會議;那次的參與讓他學習到很多,也知道目前國際社會仍有許多地方的宗教受到嚴重迫害。

他表示,臺灣也走過專制獨裁的黑暗年代,今天的民主自由開放世界,其實是由臺灣人民勇敢、堅強努力爭取的,再加上國際的協助,才有辦法達到今天的目標。

他說,今天臺灣的民主自由已經得到國際肯定,特別是宗教自由,在國際機構的評比都得到百分之百的自由。臺灣的民主成就在經濟學人評比是全球第十名、亞洲第一名;美國自由之家對臺灣自由的評比是94分,輸給日本一點點,位居亞洲第二名;不管哪個機構評鑑,臺灣的宗教都有百分之百的自由。

他認為,這是臺灣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今天臺灣人民在這塊土地上享受民主、宗教自由,在國際極權仍然存在時,臺灣也有責任回報國際社會,因為臺灣在走過那段黑暗年代時,也得到國際上許多人的支持,才有辦法度過難關。

賴清德強調,現在這個當下,臺灣應該要回饋,與國際宗教領袖、民主陣營站在一起;臺灣也願意盡力回報國際社會,促成國際的和平。

尊重多元宗教 游錫堃:清真寺旁可以是教堂

談及臺灣民主,游錫堃表示,在前仆後繼、不屈不撓的努力下,臺灣成功落實了國會定期改選、總統直選,並完成三度的政黨輪替,成為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被譽為亞洲的民主燈塔。

他表示,臺灣的努力和成就,彰顯出民主制度在華文圈也確實可行,打破了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過去說的「人權和民主是西方的舶來品,不適合亞洲國家」的迷思。

游錫堃表示,雖然臺灣今日擁有傲人的民主成就和自由生活模式,但這一切並非理所當然,過去臺灣也曾經歷過長達38年的戒嚴與威權統治,在宗教結社自由上,受到很大的箝制與壓迫;經過奮鬥不懈,終於在1986年衝破黨禁、1987年解除戒嚴後獲得自由。

他說,正因為臺灣有過這段奮鬥史,更能夠對那些在威權體制下,信仰受到壓迫的各國人民的處境感同身受,也更重視打造一個充滿包容、尊重多元文化的社會;現今的臺灣,宗教自由是受到《憲法》保障的人民基本權利,政府充分尊重不同的信仰與文化。

游錫堃表示,他可以驕傲的說,在這塊寶島上,清真寺的隔壁可以是教堂、教堂的隔壁可以是寺廟,大家彼此尊重、和諧相處,一起為更好的臺灣許願與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