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雲南爆發登革熱 當局瞞死亡病例

雲南各地近期登革熱大爆發,出現死亡病例。圖為2021年月18日湖北省武漢市疫情相關展覽中的登革熱病毒。(Getty Images)
雲南各地近期登革熱大爆發,出現死亡病例。圖為2021年月18日湖北省武漢市疫情相關展覽中的登革熱病毒。(Getty Images)

【記者寧蕊/報導】據了解,雲南省近期爆發登革熱,醫院人滿為患,出現死亡病例,但未見當局公布任何消息。雲南彌勒市進行為期18天的消殺,稱是因為「病媒生物」,不見登革熱字樣。

央廣網8月30日報導一則消息,雲南彌勒全城大消殺18天,8月29日至9月15日在建成區30.7平方公裡範圍內開展「病媒生物」消殺工作。報導沒有提及任何消殺原因,引起讀者熱議。

彌勒市民眾李先生向大紀元記者證實,消殺是因為登革熱,他表示,現在城裡天天「煙霧瀰漫」,因為登革熱去醫院人很多。

雲南此次登革熱疫情,當局並沒有公布確診與死亡人數,中共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網站關於登革熱也僅僅有2篇關於如何預防的文章。

大紀元記者9月2日致電雲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諮詢登革熱疫情情況,一名工作人員聲稱他們沒有掌握,是各地疾控中心掌控。而各地疾控中心亦未有登革熱疫情的官方消息。

大紀元記者通過採訪了解到,雲南此次登革熱疫情非常嚴重,今年感染人數急劇增加,導致醫院人滿為患,並且有死亡病例。

西雙版納景洪市第一人民醫院一名醫護人員9月1日向記者表示,因為登革熱就診每天都有一兩百人,人滿為患,無法住院。

這名醫護人員還特別強調,感染登革熱必須到醫院治療,它比新冠還嚴重,已有死亡病例,「年輕的也有死掉的」。

西雙版納當地居民王先生說:「我知道死亡的大到60幾歲,小到2歲,兩個老人,一個孩子。」他自己也感染了登革熱,身邊有許多人感染。

王先生自己經歷了半個月病程,從發燒、頭痛、上吐下瀉到後期滿身出疹子,發癢,再到後遺症,非常難受。

「恢復以後身體虛弱,走路像靈魂出竅一樣,說話也是感覺和大腦對不上。」王先生說,比新冠病毒嚴重。

景洪市嘎灑街道的劉女士,一家三口人全部感染了登革熱。她表示,今年特別嚴重,當地機場附近屬於嚴重區域,患上登革熱第一週身體痛得睡不著覺,吃什麼吐什麼,到醫院打點滴的幾乎全部都是感染了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從蚊子傳播到人的病毒感染,在熱帶和亞熱帶氣候中較為常見。大多數感染登革熱的人不會有症狀。對於有症狀的人來說,最常見症狀是高燒、頭痛、身體疼痛、噁心和皮疹。大多數患者會在1至2週內好轉。但有些人會發展為重症登革熱,可以致命。

中國大陸在三年新冠病毒疫情前還能看到登革熱數據的發布,2019年5月份曾有報導稱,累計23省報告453例,大多分布在廣東、浙江、雲南等南方省份。王先生認為,當局根本沒有重視登革熱疫情。

美國病毒學專家、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系實驗室主任林曉旭博士認為,登革熱今年在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都呈現出前所未有的一個增長趨勢,中共當局歷來都是隱瞞疫情,沒有真實的數據存在。

他介紹,登革熱傳播跟蚊蟲有關係,但是也與當地的環境非常有關係。登革熱是目前全球公共健康的主要威脅,最嚴重的情況是登革熱溶血症,它會出現內出血,是很難挽回病症的狀態。

他還強調,之前在登革熱流行的地方,如果被一種血清型的登革熱感染,第二次被感染,被不同的血清型感染的話,容易產生抗體依賴的综合效應,溶血症的比例風險就會大很多,所以一定要及時追蹤當地流行的登革熱血清型。

林曉旭還表示,因為現在登革熱也沒有合適的疫苗,所以目前沒有什麼特別有效的治療,沒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案與預防方案。◇

責任編輯:連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