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石頭擋路?竟是一級保育食蛇龜

民眾於路上拾獲一級保育類動物食蛇龜。(基隆市警察局提供)
民眾於路上拾獲一級保育類動物食蛇龜。(基隆市警察局提供)

文/記者陳秀媛
日前,有民眾看見路中間有顆石頭擋路,走近一看,赫然發現是一隻烏龜,於是送到派出所,經警方查詢後發現該龜種為一級保育類動物食蛇龜。

食蛇龜是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背甲顏色呈深褐色,中央有黃色稜脊,臉頰為黃色,嘴為鷹鈎狀;腹甲可閉合,使外觀如密閉箱子,因此又被稱為「閉殼龜」、「箱龜」。特別的是食蛇龜屬雜食性,並不吃蛇,主要食物以果實、蚯蚓等無脊椎動物,是臺灣唯一原生陸棲龜,生活在海拔1千公尺以下的淺山與平原。因價格被烘炒昂貴,導致盜獵情況嚴重。

民眾表示,剛開始以為是顆石頭在馬路中央,走近看才發現原來是隻烏龜,深怕烏龜發生危險,不知如何處理,就送派出所請求協助。警員查詢該龜種為一級保育類動物食蛇龜,警方與動物保護防疫所聯繫,並於隔日將烏龜送交動保所安置,讓烏龜免於顛沛流離。

基隆市警察局第二分局呼籲,野生動物和犬貓不一樣,其本來就是生存於原生環境,無論是受傷、落單,都不要自行帶回家飼養,並可以通報主管機關由動物保護防疫所提供救援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