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世界首富不只擁一家企業 3招走天下

創辦多家企業,收購企業或經營電子商務商店都是增加多元收入的經營模式。(Shutterstock)
創辦多家企業,收購企業或經營電子商務商店都是增加多元收入的經營模式。(Shutterstock)

文/Andres Tovar 編譯/謝漫雪
世界富豪、知名創業家通常不只經營一家企業,還利用各種資源多方獲利。想知道有什麼招數,能像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成為世界數一數二富有的企業家嗎?

馬斯克不僅僅創辦了一家公司,還參與了包括PayPal、SpaceX和Tesla多家創新企業的經營。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也是,創辦了四百多家公司;歐普拉(Oprah)也一樣,不僅創立公司,還擁有多家企業相當多的股份,包括Weight Watchers、True Food Kitchen和Oatly。

有些創業家只創辦一家企業,壯大這個企業,之後出售,然後退休過著悠閒的生活。而另一些創業家則做得更多,也許他們想改變世界,讓世界變得更好;又或者只是保持活力讓業務發展,因而一直茁壯成長。

如果你想追隨這些偉大的創業家的腳步,創造多元收入來源,有三種策略可以幫你實現這個目標,而這些方法雖然需要努力和資源,但卻提供了巨大的財務潛力。

1.創辦多家企業 一次一

對於有抱負的創業家來說,創辦多家企業的構想聽起來很有吸引力。只是現實中,企業主常常發現一家企業就已經非常有挑戰性了。幸運的是,有一些方法可以讓你創建多家公司同時保持穩健發展。

首先,如果你要經營多家企業,光靠自己單打獨鬥是不行的,你需要合作夥伴。

其次,不要一次開展多家企業。從一家開始,集中精力經營直到盈利,並成為一家能自我管理的實體,然後你就可以槓桿操作獲利去創辦下一家企業。

最後,找到方法調整你的企業,創造協同效應,讓每家企業能更快、更佳的發展。

2.收購企業

華倫·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是靠收購企業而不是創辦企業賺錢。這個策略對你管用嗎?請記住,收購成功與否取決於這個企業會伴隨著什麼樣的「人」及「事」。

「人」很簡單,就是該企業當前雇用的人員。這些人可能喜歡或者討厭這家公司,這沒有好或者不好。如果他們熱愛這家公司,他們可能會留下來,但這也可能意味著他們不希望你改變任何東西,即使是改進一些什麼。如果他們討厭公司,他們可能會離開,但他們也可能有很多如何改進公司的想法。

「事」可能就比較複雜。企業可能會存在納稅義務、法律糾紛等。這就是為什麼許多收購案不是購買整個企業,而是資產收購(asset buyout),也就是只購買你想要的部分企業。無論如何,一定要盡力做好調查,這樣你知道自己面對的究竟是什麼情況。

3.外包業務

許多企業的創始人都會外包部分業務,比如市場營銷,但如果你可以外包整個業務呢?

自動化財富管理控股公司(Automated Wealth Management Holdings)創始人米洛斯·薩弗拉內克(Milos Safranek)說,如今,創辦企業非常複雜,競爭也非常激烈。「你需要採購產品、管理物流和供應鏈,而且這些事情總是在不斷變化。對於許多創業家和投資者來說,將業務完全外包似乎更合理。」

最容易外包的一種業務類型是電子商務商店,因為大部分流程都可以自動化。業務自動化是釋放創業家所有潛能的關鍵,這就是睡覺時也能賺錢的模式。但大多數創業家不知道有哪些自動化系統和工具可用。這也就是為什麼有許多人專注於願景、品牌和營銷,而把其他一切都外包。

社交媒體有許多文章和創業「專家」會告訴你如何在「一夜之間」創造多元收入,或運用「副業」創造多元收入。我上面分享的辦法不會快速致富,也不是副業。這些策略需要時間,需要投入大量的金錢和精力,但如果付出的多,回報也會很大。

原文:《3 Ways to Create Multiple Streams of Income》刊於Entrepreneur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