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環保省力且優雅 騎電輔車慢遊嘉市最佳選擇

Youbike2.0e 可透過面板得知電力。(嘉義市政府提供)
Youbike2.0e 可透過面板得知電力。(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受歡迎的公共自行車明年擬再加量,因接軌國際「淨零碳排」趨勢,嘉義市持續推動綠色低碳的雙B(電動公車、Youbike)公共運輸服務,深受各界好評。其中公共自行車(Youbike2.0)租賃系統借還便利,里里有站點,讓嘉義市公共運輸路網更綿密。

領先全國導入的Youbike2.0E電輔車,更讓騎自行車上山爬坡成為一件時尚且優雅的事,陪伴遊客以最剛好的速度慢遊,領略嘉義市多元的小城魅力。明(113)年預估將再增加50個站點、375輛車及750支停車柱,提供民眾更便捷的公共運輸服務。

騎乘Youbike2.0E遊嘉,輕鬆又優雅。騎乘Youbike2.0E遊嘉,輕鬆又優雅。(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府觀光新聞處處長張婉芬表示,嘉義市近年致力升級市區大眾交通運輸,兼顧觀光及通勤服務的台灣好行「光林我嘉」市區電動公車自112年8月28日起開通支線,延伸至素有「嘉義小天母」之稱的東洋新村。張婉芬處長提醒民眾,從市區至東郊的蘭潭風景區屬上坡地型,除可搭乘台灣好行「光林我嘉」線前往,更推薦民眾多利用Youbike2.0E電輔車,環潭輕鬆且優雅,隨時可停下來尋幽訪勝,享受一路山光水色。

騎乘Youbike2.0E遊嘉,輕鬆又優雅。騎乘Youbike2.0E遊嘉,輕鬆又優雅。(嘉義市政府提供)

張婉芬處長進一步說明,台灣好行「光林我嘉」支線沿線特色異國餐廳、文化咖啡館林立,街道巷弄間更充滿慵懶的異國氛圍。想至素有「嘉義市後花園」之稱的蘭潭,民眾可於崇仁護校站下車,沿蘭潭後山步道享受湖光山色、蟲鳴鳥叫的森林浴。今年重新開放的姊妹亭與小公園環潭步道整修後煥然一新,觀潭視野通透明亮,歡迎民眾騎乘輕鬆省力的Youbike2.0E環湖一遊,欣賞絕美的無敵水景。

騎乘Youbike2.0E遊嘉,輕鬆又優雅。騎乘Youbike2.0E遊嘉,輕鬆又優雅。(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府交通處表示,市府自109年底起逐步建置公共自行車Youbike 2.0服務站點,110年起導入全國首創的Youbike2.0E電輔車系統。設置迄今創下全國唯一「零」單車失聯率紀錄,累計至今騎乘人次近356萬人次,足見民眾對公共自行車的喜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一般車951輛、電輔車150輛,總站位數達145站,周轉率每車超過4轉,為Youbike系統非六都第1名。經研究,民眾每騎乘公共自行車1公里可以減少0.1公斤碳排放量,騎乘Youbike不僅環保,更是兼俱智慧與共享概念的好選擇。

市府交通處提醒,Youbike2.0E電輔車滿電時,平路最多可騎乘80公里,時速超過25公里時停止電力輔助。騎乘時車機螢幕會顯示電量資訊,若低於20%應儘速還車,若低於5%將無電力輔助,其餘借還車、隨車鎖等功能皆與Youbike 2.0相同。

市府觀新處則貼心建議民眾下載統合交通資訊,滿足民眾通勤、生活、觀光等多樣化的需求的「愛嘉義APP」,一手掌握嘉義市公車路線與即時動態、Youbike點位地圖、旅遊攻略、停車場車位等資訊。愛嘉義APP也提供民眾輕鬆查詢附近站點以及Youbike2.0、2.0E於站點現有的車輛數、電量等資訊的功能,漫遊嘉義市智慧又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