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退休教師重返職場 教團籲鬆綁規定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由於全國各地正式教師缺額大增,數千名曾是「流浪教師」的代理教師成功獲得正式職位,但也間接導致代理教師荒。對此,全國教育產業工會呼籲,修改相關規定,讓退休教師重返職場擔任代理教師,如此一來,可紓解代理教師荒的問題,又符合政府鼓勵中高齡就業政策。

臺北市今年許多學校在開學之際,仍找不到代理教師。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日前分析原因,教育部今年要求各縣市國中小代理教師員額比率應以教師員額的8%為上限,各校開了很多正式教師缺額出來,吸引許多代理教師回鄉任教。

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受訪時則解釋,為了維護教育品質,正式教師員額不宜過度保留,教育部從去年開始,就逐一和各縣市盤點,引導各校逐年釋出名額,目標是代理教師不超過8%。今年統計下來,全國開出5千多個中小學教師員額。

潘文忠表示,過渡階段會以「超鐘點」等方式因應,相信經過幾年的持續調整,教師員額適度釋出後,中小學會回歸更合理的員額編制,也讓在大學修讀師資培育課程的師資生,看到更多教職機會。

對此,全教產表示,目前許多中小學教師、尤其高中職教師,超鐘點已超到爆表,幾已無暇備課及輔導學生,可鼓勵退休教職員返回學校擔任代理教師。然而,根據《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規定,每月支領超過基本工資,會停發原本的月退金,因而讓退休師卻步。

因此全教產建議修法解禁相關規定,或以專案處理,讓已退休的教師重返職場擔任代理教師,不但可解決招不到代理教師窘境,也可解無教師證代理教師充斥現象,符合政府推動的中高齡再就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