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我的後院有天鵝」 讓失婚男改變人生

C‧J‧韋伯(CJ Webber)先生充當一個天鵝家族的保護者。((CJ Webber提供)提供)
C‧J‧韋伯(CJ Webber)先生充當一個天鵝家族的保護者。((CJ Webber提供)提供)

文/記者記者Anna Mason 編譯/艾琛
幾年前,美國邁阿密一家衛星通信公司的首席執行長C‧J‧韋伯(CJ Webber)在湖邊買下一棟房子,在那裡意外的交到了一些「新朋友」。他搬進去後不久,一對天鵝來到他的後院;一段時間後,又帶著自己的天鵝寶寶給他看。

多年以後,韋伯先生成了天鵝家族的保護神。天鵝們想引起他的注意時,就會敲敲門,有時還會闖進房子裡,對他表現出一種獨特的感情。

1(CJ Webber提供)(CJ Webber提供)

2(CJ Webber提供)(CJ Webber提供)

3(CJ Webber提供)(CJ Webber提供)

一對天鵝闖入新生活

49歲的韋伯告訴《大紀元時報》,「大約七年前,我剛離婚,重新開始我的新人生。」

4(CJ Webber提供)(CJ Webber提供)

韋伯搬到新家不到一個月,看到一隻天鵝從後院走過。一個月後,又出現另一隻天鵝。天鵝並非邁阿密本地鳥類,在當地可以說非常罕見。關於天鵝的法律也非常嚴格,比如必須修剪天鵝的翅膀,使天鵝不能飛行等規定。韋伯說,「我想我和大多數人一樣,對這一切充滿好奇。」

韋伯不斷嘗試,用不同食物吸引天鵝靠近,終於知道天鵝喜歡吃什麼。他開始想:「好吧!我可能會和天鵝成為朋友。」

5(CJ Webber提供)(CJ Webber提供)

7(CJ Webber提供)(CJ Webber提供)

起初,天鵝只會來到水邊,三、四個月後,牠們開始一點一點進入他的後院。後來,這兩隻天鵝開始敲韋伯家的玻璃門,要求讓牠們進來。然後,隨著天鵝與韋伯越來越熟,牠們決定在韋伯的後院築巢。

韋伯說,「這才是真正讓我心動的原因。天鵝一般都很拘謹,不喜歡別人碰牠們。即使在牠們之間,也只有在交配季節才會有短暫的接觸。天鵝表達愛意的方式,與人類表達的方式有些不同。所以,牠們築巢並把孩子帶到我身邊,對我來說,就是在說:『我信任你,你是我的朋友。』因為牠們非常保護自己的孩子。」

8(CJ Webber提供)(CJ Webber提供)

小天鵝。(CJ Webber提供)小天鵝。(CJ Webber提供)

韋伯家的小傳統

某天,韋伯下班回家,看到天鵝媽媽在前院草地吃草,身邊還有六、七隻毛茸茸的小天鵝。看到人類朋友,天鵝媽媽向牠走來。

韋伯說,「我示意牠們跟我來。牠們就都跟著我進屋了。第二年,天鵝媽媽又做了同樣的事情。所以,每年這都是我們的小傳統——讓六、七隻小天鵝在屋子裡大搖大擺的遊覽一番,可能有點髒,但一年一次還是可以接受的。」

9(CJ Webber提供)(CJ Webber提供)

10(CJ Webber提供)(CJ Webber提供)

11(CJ Webber提供)(CJ Webber提供)

韋伯觀察到,天鵝通常會產下7~10個蛋。也許其中一個會孵化失敗,還有幾個孵化不出來。天鵝蛋在4月左右孵化,然後是8個月的養育期。

通常,到季節結束時,會有4~5隻小天鵝存活下來。韋伯分享,「有些年,只有兩隻左右的小天鵝能活下來,非常具有挑戰性。因為在南佛羅里達,有鱷魚,還有大海龜出沒。天鵝還很小的時候,也有大鳥就會飛下來把牠們叼走。有幾年,我還遇到過人類來捕捉天鵝的情況。所以,各種各樣的問題都會出現。每年都有不同的故事,這讓我覺得很有趣。」

12(CJ Webber提供)(CJ Webber提供)

13(CJ Webber提供)(CJ Webber提供)

讓社區團結一起

在10~12月之間的某個時候,天鵝父母會把牠們的孩子一個個趕走。

韋伯透露,「天鵝媽媽會突然選擇哪些小天鵝可以展翅高飛。某天,天鵝媽媽會對牠們非常友好,而第二天,就會在湖邊把牠們趕走。就好像告訴你的孩子:是時候去上大學了,去外面的大世界闖蕩吧!」

「這樣做的原因是,牠們不能讓小天鵝待在那裡。因為一個月後,牠們會開始交配,然後築巢,並重新完成孵蛋等整個過程。如果不趕走這些小天鵝,牠們身邊大概會有30隻小天鵝呢!」

這是韋伯最喜歡的一個階段,因為一旦天鵝父母趕走了小天鵝,他就會抓住小天鵝,並把牠們安置在事先找好的領養家庭。韋伯找了住在湖邊、有愛心的人家,然後每個湖分發兩隻小天鵝。現在,他所在社區的四、五個湖泊,都有了天鵝。

韋伯說,「這真的很有趣。我們有一個天鵝群組,在其中互相幫助。這些天鵝讓我們團結在一起。這個經歷,也讓我更了解自己的社區。」

天鵝觀察紀錄

14(CJ Webber提供)(CJ Webber提供)

韋伯分享道,天鵝的行為令人著迷。除了公天鵝和母天鵝之間的差異之外,母天鵝更有好奇心,而公天鵝則非常有陽剛之氣。牠們各有各的舉止和特點。兩者對小天鵝都非常嚴厲。

韋伯說,「當天鵝父母看到一個虛弱的小天鵝時,往往會置之不理,遺棄牠。因為牠們必須把小天鵝們帶到湖邊,讓牠們學會游泳。」

韋伯先生補充道,「事實上,我見過天鵝父親殺死自己弱小的孩子,所以我在弱小的天鵝遭遇不測之前,試著介入,把牠救回來。」

這種情況發生在一隻名叫小七(Seven)的小天鵝身上,之所以叫小七,是因為牠是第7隻被孵化出來的小天鵝,也是這窩天鵝中最矮小的一隻。由於這隻小天鵝跟不上家人的步伐,韋伯親手將其養大。不久之後,小天鵝的哥哥小五(Five)也急需幫助。

韋伯描述說,「一隻小鱷魚不知什麼時候跑了進來,所以我得撫養這兩隻小天鵝幾個月。出於對天鵝父母的尊重,我從來不碰小天鵝。所以,這是我第一年抱著牠們,牠們會爬到我身上。在牠們眼中,我就是其父母,這是我最棒的經歷,我和小天鵝們就這樣建立了友情。」

15(CJ Webber提供)(CJ Webber提供)

16(CJ Webber提供)(CJ Webber提供)

對於韋伯來說,天鵝選擇把他的後院作為庇護所,真是萬幸,他也能錄製並與他人分享天鵝的影片。他認為,這是人類與動物互動的一種好方式,與其把牠們關在籠子裡,不如讓牠們自由自在,隨意進出。

17(CJ Webber提供)(CJ Webber提供)

18(CJ Webber提供)(CJ Webber提供)

韋伯認為,這種與動物之間的關係是獨一無二的,人類應該多建立一點這種與動物的互動關係。雖然他能為這些美麗的天鵝做的事情是有限的,但他覺得有義務保護牠們。

韋伯表示,「這些動物選擇了我,我也選擇了牠們。從那時起,我就一直這樣做。動物們經歷了很多,我是牠們生命中值得信賴的人,牠們允許我接近,但牠們仍然保持著應有的戒備。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