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檢討國內無障礙旅宿 立委提3訴求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右3)舉行記者會,檢討無障礙旅宿情況。(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右3)舉行記者會,檢討無障礙旅宿情況。(時代力量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9月5日舉行記者會,檢討國內無障礙旅宿的情況,包含業者提供的內容不適合藉由觀光局資料確認、明確相關認證避免誤導等,並提出三點訴求。

三點訴求分別為:要求觀光局建立無障礙旅宿標章及查核機制;確實盤點符合法規之旅宿名單,並應有定期複檢機制;完善無障礙客房與設施的資訊透明度。

王婉諭表示,國內無障礙旅宿執行成效低落,根據觀光局資料,全臺3,436家旅館,僅有1,604家提供無障礙房型或友善措施。然而,業者究竟提供的是無障礙房型或是友善設施卻不得而知,造成民眾無法清楚辨識。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常務監事謝素分表示,旅館除了輪椅進出順暢外,完善友善櫃臺、無障客服,加上硬體設備、衛浴設備、門鈴及火警設備閃示燈等都不可少。法規應要求業者完整揭露無障礙環境設施,用精準的照片和數字,告知相關公用設施和房間內容物等,並透過關鍵字強化搜尋。

該促進會副祕書長劉于濟強調,無障礙房的規格,並非要求業者重新裝潢,希望主管機關可以結合各地的輔具中心,活用閒置輔具讓民眾向旅館業者租借,讓業者了解並有意識的提供無障礙的住宿環境,完善旅遊相關配套。

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理事長林君潔呼籲,應明確區分友善和無障礙認證,才不會誤導民眾,且新建旅館應具有通用設計,不僅限於房間,其他公用設施如溫泉、泳池 SPA 等皆同,以提高入住者可近性。

現有無障礙房型的旅館多為高單價之國際觀光旅館,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自立生活主任 Yukih Pupuy表示,障礙者們被迫選擇高單價旅遊,政府務必將《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納入無障礙認證標準,讓友善認證逐漸往無障礙認證為目標。◇